EN
https://www.gov.cn/

【2018國務院大督查】註冊容易登出難 督查組實地督查企業登出為何困難重重?

2018-09-15 19:18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從9月10日開始,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分赴國務院30個部門和單位,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開展實地督查。這次實地督查將聚焦影響政策落實的“最先一公里”,對有關部門和單位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目標任務情況進行全面對標對表。

懷揣夢想的創業者,很多都不會想到,開個公司容易,登出公司卻很難。國務院第三督查組近日接到不少創業者的線索,普遍反映公司登出程序繁瑣、時間冗長。而原國家工商總局出臺的《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管理暫行辦法》,將3年未履行年報義務的企業列為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一旦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企業法人3年內不得擔任其他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負責人。創業者困惑:一家乾淨無債務的民營企業關門登出怎麼這麼難?企業登出卡在哪兒?

13日下午,北京的李先生來到海淀區綜合服務大廳,這是近些年他熟悉又無奈的地方。2002年,作為歸國博士的李先生與朋友創建了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後因融資困難創業失敗,2008年停業,當時因管理人員去向不明,沒有辦理登出手續。幾年後要去辦理登出手續時卻發現困難重重。

大廳裏繁忙如常,人群四處穿梭。李先生走到工商窗口前,詢問了他已經重復了很多遍的問題。

李先生:吊銷了,已經十年了,為什麼不能簡單登出呢?我就不明白。

工作人員:因為您吊銷企業我們進不了系統,您只能手工準備材料,我們那邊老師手工自己錄,錄完了以後才能給您出這個變更書,所有的程序都是手工操作的……

工作人員告知,辦理企業登出要提供清算證明。按照我國《稅收徵收管理法實施細則》和《公司法》的相關規定,結清應納稅款、辦理稅務登出登記是企業在辦理工商登出前需要履行的義務和必經環節。

不能順利登出的關鍵卡在稅務,李先生又前往一樓的國稅窗口。

工作人員:你是法人是吧?

李先生:對,我是法人。我都跑了第五趟了。

工作人員:因為你沒有報稅,沒有做這個動作。當然你説這些年我都沒經營,但你沒經營你也要報,這是法律規定。你這幾年沒報還有相應的罰款。罰款後,您把公司轉成正常狀態,(就可以了)。

李先生:我三年前來的,話也是這麼説的,我説我交罰款,但你們又説現在交不了罰款,去地稅把信息弄出來。我又去找原來(註冊地)的地稅,人家説你的信息我找不到了。

為了在稅務系統找到自己企業的信息,李先生又先後去了海淀區科技園稅務所、海淀區第一稅務所,一下午的時間便在3個地方的來回奔波中流逝。結果卻與前幾次一樣,毫無進展。一旁陪同的第三督查組成員王德花感嘆:“一下午開車七八十公里,跑了3個地方諮詢下來,感覺依然是註冊容易登出難,跑了一圈還是蒙。”

事實上,從2015年開始,市場監管總局就指導一些地方陸續開展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試點。2016年底,市場監管總局制定出臺了《關於全面推進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的指導意見》,部署全國從2017年3月1日起全面執行企業簡易登出登記工作。而在實踐中,簡易登出對創業者而言仍面臨待闖的層層關卡。

第三督查組發現,《公司法》第188條規定,公司登出只須向登記機關提供1份清算報告,然後就可以公告公司終止。而《公司登記管理條例》相比于《公司法》增加了登出登記申請書、決議決定或裁定裁判文書、營業執照、“法律法規、行政法規規定應當提交的其他文件”。根據最後一項的“其他文件”,工商部門又增加了清算報告確認文件、稅務清稅證明等,共增至9項。企業需在銀行、工商、稅務、人社、海關等部門來回跑。

在與市場監管總局的座談會現場,第三督查組副組長范必説:“公司法説得很清楚,前麵包括各種稅務、社保,這都是清算組的事情。清算組要把稅清了,然後職工工資、社會保險這些都是清算組織企業自己的事。就算給你清算報告,你也不會給它登出,你們還是會要其他一些七七八八的東西,所以這事還要好好討論,將來從清算條例開始,與公司法相抵觸的內容都要進行調整。”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為了維護交易安全、保障債權人的利益,避免因登出公司逃避債務,《公司法》《公司登記管理條例》對公司登出登記做了嚴格的規定。而簡化企業的登出程序也是該局工作的重點。自實施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以來,企業主動退出市場的積極性得到提高。

面對督查組提出的問題,市場監管總局回應,相關問題已經意識到,正推動建立集納稅務、社保、海關等信息為一體的登出平臺,目前已在上海試行。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表示,為破解企業“退出難”等問題,市場監管總局還將多方面入手,“第一,我們跟稅務、國資委都在下面督導,如何加強部門間的協調,提高工作效率。第二,我們已經下了一個文。在自貿區包括有條件的地區,對簡易登出這塊縮短公告時間,擴大適用範圍,正在做試點。第三,讓各地實施登出平臺,從三個方面落實。同時按照要求,下一步研究如何進一步(完善)企業登出適用的法律法規,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從公司法、相關的破産法方面做些調整。”(記者 朱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