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正通過創新尋求新經濟增長點——訪韓國京畿道知事李在明

2018-09-17 18: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首爾9月17日電 專訪:中國正通過創新尋求新經濟增長點——訪韓國京畿道知事李在明

新華社記者陸睿

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18日至20日在天津開幕。作為本屆達沃斯論壇的參會者,韓國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啟程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正通過創新尋求新經濟增長點。

“通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李在明説,“中國依靠資本、資源、人力等優勢在過去幾十年實現了高速增長。中國目前正努力創造新增長基礎,這個增長基礎就來源於創新。”

李在明對中國目前堅持的發展方向十分看好並給予高度認同。他説,中國正集中向第三産業領域投資,創業投資方興未艾,經濟發展方向的轉變非常迅速。

“比起經濟總量的增長,現在中國更注重發展的質量和內涵,更多向技術、服務業傾斜,關於整個體系轉變的準備做得很充足。中國已找準今後的發展方向,並正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努力。”李在明如是評價。

談到他對經濟創新的理解,李在明説,通過最有效的手段利用技術、資本和人力實現最大化生産就是經濟創新。

李在明認為,實現創新應有兩個層面,一是人們通常所説的通過技術開發與融合,發掘新産業,進行産業領域的革新,這是傳統意義的創新;二是營造公平競爭、正常良性運作的市場,這屬於制度和框架層面的創新,這一層面政府發揮的角色很重要。

本屆論壇主題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李在明就此談到,這次革命將帶來科技的飛速進步、效率的極大提高,比如人工智慧、大數據、智慧機器人、無人駕駛等,無疑會帶來深遠影響。

談到就業受到的影響和挑戰,李在明表示,他在擔任知事期間一直致力於推動“基本收入”政策,即向本地所有居民每月發放一定基本收入。“這一政策就是向全社會超額獲得的收益徵收一定稅金作為‘基本收入’來源,從所有人的努力成果和貢獻中抽取一部分來確保全體居民都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