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發佈關於組織申報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的通知

2018-09-21 12:10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組織申報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的通知
財辦建〔2018〕17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住房城鄉建設廳(水務廳、建委、水務局)、環境保護廳(局):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有關要求部署,2018年起,中央財政擬分批支持部分城市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標

2018-2020年,中央財政分批支持部分治理任務較重的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推動這些城市全面達到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黑臭水體治理的目標要求,並帶動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實現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90%以上的目標。

二、支持方式及內容

財政部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生態環境部通過競爭性評審方式確定入圍城市,中央財政對入圍城市給予定額補助。對2018年入圍城市,中央財政每個支持6億元,資金分年撥付。入圍城市按要求制定城市黑臭水體治理3年方案,明確總體和年度績效目標,統籌使用中央財政資金及地方資金重點用於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保質、海綿體系建設以及水質監測能力提升等黑臭水體治理重點任務和環節,建立完善長效機制,確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務。

三、示範城市選拔流程

(一)省級推薦。2018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結合實際推薦不超過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含直轄市的市轄區縣),優先推薦治理任務重、基礎工作紮實的城市。擬推薦城市按要求制定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實施方案。推薦文件及實施方案于2018年9月30日前報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生態環境部。

(二)基礎性審核。財政部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生態環境部組織專家對地方申報材料進行基礎性審核,確定參加競爭性評審的城市名單。

(三)競爭性評審。財政部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生態環境部組織專家開展競爭性評審,相關城市現場陳述工作方案並接受專家問詢。評審組現場打分,確定並向社會公示入圍城市。2018年首批支持20個左右城市。

四、有關要求

(一)先治多獎,激勵約束。

為督促儘快完成治理任務,中央財政建立激勵約束機制,分批支持部分重點城市,支持力度逐批遞減。入圍城市按照要求及工作方案,抓緊開展治理工作,每季度報送工作進展情況。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生態環境部將根據中央財政資金績效管理有關規定,結合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相關結果,對入圍城市治理情況分年開展績效評價,根據評價結果獎優罰劣。

(二)標本兼治,確保實效。

入圍城市要遵循黑臭水體治理科學規律,既注重採取工程措施,削減污染入河,強化污染治理,又注重源頭管控,加大生態修復力度。突出治理實效,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使人民群眾具有獲得感、幸福感。

(三)海綿理念,綜合施策。

入圍城市在開展黑臭水體治理時,做好與其它政策的統籌銜接,推廣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因地制宜推進城市海綿化改造,通過優化建設格局,恢復城市水系統的完整性連通性;建立統籌推進海綿城市建設、黑臭水體治理、地下綜合管廊、生活垃圾分類等工作機制,突出綜合效益,提升城市品質。

(四)創新模式,長“制”久清。

入圍城市要結合實際創新投融資模式,視情況規範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等模式,發揮好財政資金的撬動作用,帶動社會資本參與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建立完善制度辦法,明確河(湖)長在黑臭水體整治長“制”久清的主體作用,切實履行組織協調等責任,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明確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和水體日常維護管理的單位、制度和責任人,並統籌使用財政補貼、收費等政策手段,形成城市水體運行維護的長效機制。

聯絡方式:

1.財政部經濟建設司  殷毅  王椿元

電話:010-68552520(兼傳真)

郵箱:jjstzc@sina.com

2.住房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   陳瑋  牛璋彬

電話:010-58933160   010-58933542(傳真)

郵箱:hmcs@mohurd.gov.cn

3.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  王謙

電話:010-66556270

郵箱:ssyysc@mee.gov.cn

附件:1.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示範城市申報指南

      2.黑臭水體整治示範城市實施方案編制提綱

財政部辦公廳
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
生態環境部辦公廳
2018年9月1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