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部署秋冬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2018-09-23 09:12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拳出擊“四大重點”讓天更藍
我省部署秋冬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秋冬季是我省大氣污染問題最集中的時段,也是霧霾天氣高發頻發時期。22日,我省秋冬季秸稈禁燒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記者在會議上了解到,今年我省聚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秸稈焚燒、燃煤供熱污染、工業企業污染、重污染天氣應對“四大重點”工作為抓手,重拳出擊,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記者了解到,今年我省針對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的“硬骨頭”,創新工作舉措,聚焦“四大重點”,對症下藥。

一是針對秸稈露天焚燒,開創“兩區管理”模式。將秸稈禁燒工作劃分禁燒區和限燒區,進一步提升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是著力解決煤煙型污染問題。按期完成燃煤鍋爐達標改造,9月30日前完成20蒸噸及以上非電燃煤鍋爐達標改造;加大劣質散煤查處力度,組織開展專項執法檢查行動,從源頭杜絕劣質散煤的使用,年底前長春、吉林、四平要完成清潔燃料供應體系建設;制定錯峰啟爐方案,合理調控供熱運行時間,採用隔時分批起爐方式,防止集中起爐造成大氣污染。

三是強化工業企業污染治理。今年秋冬季,我省將在推進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的基礎上,開展“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專項行動;實施重點行業錯峰生産,所有水泥熟料生産線要于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間全面停産,最大限度減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為冬季燃煤供熱騰出容量。

四是做好重污染天氣的快速響應和精準應對。完善應急預案體系,著力提高預測預報能力,強化省級重污染天氣聯合預測預報機制;抓好應急響應,有效減緩重污染天氣不利影響;開展聯防聯控,當預測出現大範圍重污染天氣時,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要組織相關地區和部門開展聯合響應,同步啟動應急預案,同步採取應急管控措施,形成防控合力。(記者 劉姍姍 通訊員 魏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