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國務院大督查】調動銀行積極性 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2018-09-23 14:05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國務院大督查日前在各部委全面展開。著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成為對金融監管部門的督查重點之一。帶著受訪企業反映的各種問題,國務院第七督查組日前赴銀保監會督查,著力研究如何調動金融機構放貸積極性,有效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全國單戶授信總額10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8.46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03%,較各項貸款同比增速高3.92個百分點,有貸款戶數比上年同期增加317.88萬戶,小微企業融資狀況持續改善。不過,特別是在基層,“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存在。

國務院第七督查組日前邀請部分民營企業代表就此進行座談。有企業反映貸款申請環節多、週期長、附加條件多。

仟億達集團董事長鄭兩斌:提供材料,可能幾個月以後就沒聲音了。再找他們後面説你必須得拿北京市的房子來抵押,我以前的政策全部變掉了。然後有些銀行到我們企業調研説企業挺好,給你4000萬的這個授信,結果談幾個月以後,後面説給你減到2000萬,後面説給你減到1000萬,後面説不行減,給你減到800萬吧。

國務院第七督查組副組長鄭耀東:另外有沒有要放存款啊?

鄭兩斌:有。有些銀行要幫它走流水,年底還要給他存款來幫他完成任務。

同時,一些高科技小微企業具有明顯的輕資産特徵,難以拿出足額的抵押擔保,儘管業務蒸蒸日上,申請貸款也還是難題。上海拓璞數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鋼説:“我們現在手上的客戶幾乎全部是商飛、西飛、成飛、沈飛、國防科工、國防科技,幾乎所有的知名大廠都是我們的客戶。那我拿這個訂單(去貸款)?不行!要擔保、要質押,要不拿我的房産。對於我們這種企業,它一定死活要我們抵押的,這種情況我覺得有點接受不了。”

帶著這些問題,第七督查組走進銀保監會展開督查。針對政策出臺後“上熱下冷”、小微企業授信盡職免責制度落實難等問題,督查組要求相關部門加快推進各項政策切實落地。鄭耀東表示:“‘上熱下冷’比較明顯,特別在大行裏頭。大行的分支行網點最後盡職免責比例比較低,中小銀行落實得不錯。”

原銀監會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張金萍介紹:“幾大行確確實實從去年我們讓他們建立普惠事業部以來,這個機構體系建立起來,它這個資金轉移定價、內部員工績效平衡,這個力量還是上來了。(但)因為它畢竟鏈條長。你即使總行讓我做,我可能有別的客戶做,這塊我可以不做,因為我不熟。所以我們不斷地在督促,年年出政策、年年督促。銀(保)監會就是引導銀行要去挖掘這些客戶,你能夠去做這些事,主動地去做。”

近年來,銀保監會從資本計量、機構建設、貸款服務方式、不良容忍、盡職免責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差異化政策,對商業銀行明確了小微企業貸款增速、戶數、貸款質量和綜合成本“兩增兩控”的監管要求,並嚴肅查處銀行各類“亂收費”行為,綜合施策,力促提高銀行業金融機構積極性,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根據銀保監會7月監測情況看,18家會管商業銀行單戶授信10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為6.56%,比一季度下降20BP。5家國有大型銀行新發放的小微企業貸款平均利率為5.46%,比一季度下降41BP。

原銀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説:“我認為這個政策到明年,可能發力了以後,對銀行來説能解決他的拒貸問題、惜貸問題。政策有個傳導,它還有一個時滯。這個政策的疊加效應,我認為後期發力,肯定會有好處。”

鄭耀東表示,政策措施從最先一公里到打破中梗阻再到最後一公里,需要一個過程。督查組將督促相關部門理順政策傳導機制,確保政策切實落地。“我們也希望通過三督三查,推動黨中央國務院已經出臺的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最後反正目的就一個,我們借這次督查,推動大家關心的這些問題逐步解決好。”(記者 柴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