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給企業“解渴”?——國務院大督查聚焦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2018-09-19 18: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如何給企業“解渴”?——國務院大督查聚焦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新華社記者 劉慧

“我們現在融資面臨的問題主要是四點,短、小、少和高。”在國務院第七督查組17日組織的座談會上,中科漢天下電子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清華的“總結”道出了很多企業的融資之“渴”。

如何給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解渴”?今年以來,相關問題得到高度重視,也成為這次國務院大督查重點關注的關鍵問題之一。

融資“壓力山大” 企業家開啟“吐槽”模式

楊清華説,在貸款期限短、貸款金額小、融資渠道少之外,融資成本高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貸款成本比較高,利率基本要上浮30%以上,另一個是貸款門檻高,額外的附加條件會多一些。

楊清華的“煩惱”並不是個案,面對今年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企業融資壓力加大的情況較為普遍。企業家坦言融資“壓力山大”,融資成本達到8%,甚至9%。座談會上,大家紛紛開啟“吐槽”模式。

“你們聽説過無還本續貸嗎?”國務院第七督查組成員了解了仟億達集團今年貸款收緊的情況後,這樣問公司董事長鄭兩斌。

“聽説是聽説過,但是沒有操作過。”鄭兩斌的回答有些無奈,在與銀行的溝通中,特別怕向銀行暴露企業資金緊張,反而導致下一步融資更加困難。

作為上市公司的座談代表,得潤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建民也是一肚子“苦水”。企業前些年業績高速增長,進而加大研發投入,技術上取得突破,得到了國際知名企業的大筆訂單。然而就在要開足馬力生産的時候,今年融資緊張的情況給企業潑了一盆冷水。

得潤電子過去有授信額度三十多億元,今年被抽調了十多億元。“想想就覺得心痛,拿著這麼多優質訂單,不求銀行增加授信,只要不抽貸我就謝天謝地了。”邱建民説。

政策密集出臺 “上熱下冷”仍需打破

實際上,為了給企業“解渴”,國務院和相關部委下半年以來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國務院常務會議三次部署推進、央行等五部門聯合發文提出23條小微企業融資的支持措施、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單戶授信額度上限進一步提高到1000萬元……

從銀保監會18日向國務院第七督查組反饋的情況看,截至2018年6月末,全國單戶授信總額1000萬元以下(含)小微企業貸款餘額8.46萬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6.03%,較各項貸款同比增速高3.92個百分點;有貸款餘額戶數為1481.99萬戶,比上年同期增加317.88萬戶。

同時,國標口徑的小微企業續貸餘額1.05萬億元,佔全部續貸餘額的62.77%;當年累放的小微企業續貸金額為5286.63億元,佔全部續貸累放額的57.27%。

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監管部門也不斷指導銀行健全內部激勵機制,落實盡職免責要求,調動基層信貸投放積極性。優化小微金融服務監管考核辦法,加強貸款成本和貸款投放監測考核,落實無還本續貸、盡職免責等監管政策,提高小微企業貸款不良容忍度。

密集出臺的政策、不斷調整的考核激勵辦法有沒有收到實效?幾位座談企業代表談到,近期確實陸續有部分銀行來企業進行調研,讓他們感覺到了希望,但後續實際能多大程度地幫企業“解渴”,心裏還是打個問號。

鄭兩斌等企業家表示,打通企業融資“最後一公里”仍需打破“上熱下冷”的情況。

改善融資環境 各方都要“擼起袖子”

一邊是政策的密集出臺,一邊是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的難題仍然待解。除了當前較為緊張的融資大環境,必須看到的是,部分企業也存在在信用擴張週期盲目上馬項目、偏離主業的情況,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自身目前的融資困境。企業融資環境的改善需要各部門、地方政府、銀行、企業等各方一起努力。

督查過程中,督查組根據收集到的問題線索開展各項督查工作,督促相關政策的有效落地。國務院第七督查組副組長鄭耀東表示,會把企業家反映的問題及時反饋給相關部門,進一步指導金融機構改進服務,努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下一步應該如何給企業“解渴”?不少民營企業呼籲建立健全市場主體信用評價體系,進一步完善企業質押物、擔保物的範圍,推動銀稅聯動為企業增信等。

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也表示,將進一步創新工作機制,增進企業與銀行的相互了解,一方面增強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金融意識,另一方面促進銀行提升個性化服務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