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組來了新成員——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七

2018-09-27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一線密切聯絡群眾,明察暗訪發現問題線索,積極踴躍發表真知灼見……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堅持開門搞督查,首次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參加。代表委員用腳步丈量大地、用真心傾聽民情,增強了督查力量,也提升了工作含金量,成為本次大督查一大亮點。

“各組都是工作到深夜,有些暗訪組還要半夜出去查線索”

(鏡頭)9月12日一早,督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肖勝方就與其他成員一起匯入早高峰人流中,擠地鐵趕赴北京某大型三甲醫院。上午,他們先在醫院門診大廳暗訪,又走進會議室與醫院負責人座談。從“號販子”問題到醫院編制、債務,肖勝方仔細問、詳細記。11點多座談完畢後,又打車前往北京某兒童醫院走訪,回到駐地吃午飯時已過了下午1點。“行程滿滿,收穫也很多,督查中每天都是如此。”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有關負責人表示,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參加督查,意在提高社會各界對政府督查工作的參與度,拓寬社會各界了解政府工作的渠道,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尤其是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推動政府更好地加強自身建設和改進各項工作,更好推動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

首次參加國務院大督查的代表委員十分珍惜這次機會。他們不畏艱苦、深入基層,展現出優良的工作作風。

在南海之濱,督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童路雯在廣東江門督查時,收到群眾反映線索,便與其他同志冒著暴雨連夜趕往100多公里外的恩平市核查企業廢氣排放問題。進入廠區後,童路雯仔細搜尋污染源,記錄各項排放數據,收集了大量一手信息,聯絡當地有關負責人到現場對接,工作到次日淩晨3點才返回住處。

在白山黑水,督查組成員、全國政協委員韓魯佳深入吉林省部分高校和科研機構,與科研管理人員、一線科研人員以及參與科研任務的學生一對一訪談,詳細了解他們對科研立項、項目管理、經費使用方面的意見建議。

在八桂大地,督查組成員、全國政協委員蔣齊對廣西創新創業、脫貧攻堅工作進行深入調研,先後赴廣西科技廳、廣西科學院、廣西大學、廣西科技大學、玉柴集團、柳工集團等及貧困縣博白縣實地走訪。“督查組工作緊湊,白天外出,晚上交流討論、佈置工作,工作高度認真負責。”

“之前聽説大督查會很忙,直到親身參與後,才發現竟然會這麼忙!各組都是工作到深夜,有些暗訪組還要半夜出去查線索,有些任務還很危險。大家都是那麼的敬業!”督查組成員、全國政協委員欒新認為,大督查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敢於較真碰硬,可謂既務實又高效。

本身就是科學家,與科研人員“能對上話、説上事”

(鏡頭)“國務院明確可複製推廣的59項自貿區改革試點政策已經落地生效,但仍然不能滿足蘇州開放型經濟發展的要求,希望國家支持蘇州以工業園區等地為載體申報自貿區。”督查組到蘇州督查時,當地有關負責人説。

“目前來看,依靠技術提升與改造,蘇州經濟增長空間已經有限,必須依靠擴大對外開放。當前,雖然沒有自貿區的帽子,但有些能做的可以先做起來……”作為長期關注對外開放、長三角一體化的經濟學家,督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張兆安在座談會上邊聽邊記,並給出了專業建議。

參加大督查的很多代表委員都是有關領域的行家裏手。督查中,他們憑藉過硬的專業知識、深厚的專業素養和豐富的閱歷經歷,為提升督查工作實效發揮了重要作用。

“天津的創新驅動要素齊全、高效,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但高科技産業、高端製造業、高度發達的金融業發展集聚效應與其他大城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經過多日調研,督查組成員、全國政協委員駱沙鳴建議,天津應不斷延伸産學研用鏈條,補齊政産學研用金介的短板。

作為醫療行業專家,督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黃愛民非常關心重慶降低抗癌藥價格的情況。他先後兩次與重慶衛計委藥政負責人溝通交流藥品降價措施、動態價格調整機制、藥品招標採購流程以及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並提出針對性政策建議。

督查組成員、全國政協委員包安明深入山東大學督查調研科研項目申請、經費管理及創新創業等相關工作。督查組的同志感慨道,包安明本身就是一名科學家,與科研人員“能對上話、説上事”。

“督查工作作風很務實,對當地幫助很大,我們歡迎”

(鏡頭)“當我提著整整兩個手提袋資料,走下高鐵向督查組成員道別時,一種無法平靜而又無法言表的情感涌上心頭……”出自督查組成員、全國政協委員連玉明之手的《督查見聞》,洋洋灑灑近6000字,記錄了他首次參加大督查的經歷和體會。

這其中,有難忘的記憶:“我和大家一樣,從來沒在晚上12點前休息過,當地聯絡員也晝夜奮戰,每天如此”;有感動的點滴:“在濟源市,王屋鎮原莊村村民侯士賢的妻子把剛煮好的玉米端在我面前,在大峪鎮王莊村,貧困戶會不知不覺地把一個石榴放進我的揹包裏”;也有讚許的力量:“一位當地領導説:‘督查工作作風很務實,對當地幫助很大,這樣的督查我們歡迎!’”

親身經歷,讓代表委員對督查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大督查將政府部門的行政監督、人大代表的法律監督、政協委員的民主監督、社會民眾的基層監督有效結合起來,有助於推動中央重要戰略決策精準落地,有助於收集上報社情民意信息,也有助於推動受督查地區實現高質量發展。”駱沙鳴表示。

“大督查作用大、效果立竿見影,也得到了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韓魯佳説,督查在民生、環保、“放管服”改革等方面都發現了不少實際問題,很多問題在督查中就能立行立改,效果十分明顯。“督查所到之處,群眾踴躍反映問題,對大督查寄予熱切期望。”

參加督查,讓代表委員們提升了履職盡責的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督查是落實的一個重要環節。”督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司富春認為,通過督查,我們不僅查實情、找問題、疏淤堵,也發現了基層亮點、總結了典型經驗,便於推廣。

“能夠參加此次督查,深感責任重大。”黃愛民表示,作為人大代表參加督查活動,可以結合個人專業背景和工作實際,反映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緊扣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更好擔當盡責。(記者劉志強、謝衛群、任勝利、尹曉宇、扎西、申少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