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的發展質量正在增強

2018-09-28 07: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美國政府升級對中國輸美産品關稅措施,一廂情願地認為可以撼動中國經濟增長步伐,迫使中國政府讓步。國際輿論對此普遍認為,國內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越發重要,美國關稅措施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通過擴大內需、促進高質量發展來對衝影響,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中國將成為一個創造未來的希望之地。

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有多大?包括美國媒體在內的國外媒體給出了它們的解析。

《紐約時報》文章報道稱,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僅佔中國製造業收入的3%左右,並且其中大部分商品都包含在其他地方(包括美國)創造的價值,也就是説,中國公司每損失一美元的銷售額,實際上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並不到一美元。因此,關稅對中國製造業的負面影響不太可能大到足以對中國的貿易行為産生重大影響的程度。

多家國際性銀行和金融機構也表示,美國加稅措施不會嚴重影響中國經濟,中國經濟增長潛力仍然很大。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我們預計中國不會對增長預期進行重大調整,因為中國政府採取各項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的政策可以緩衝關稅帶來的潛在衝擊”。此外,據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報道,瑞銀集團投行部門負責中國業務的高管蔡紅軍認為,中國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新興經濟體。中國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以刺激中國內需的增長。

事實勝於雄辯。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具有很強的韌性。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報道,中國的勞動崗位仍然非常緊俏,工業利潤率仍在增長。英國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估計,美國再次加徵關稅將給中國經濟增長造成不到0.5%的降幅。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稱,中國經濟的發展質量正在增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今年GDP將增長6.6%。從匯率角度看,儘管2018年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降了5.5%,但同期兌歐元的匯率僅僅下降了不到1%。中國目前可實際利用外資在761億美元上下,同比實現增長。同時,中國外匯儲備7月環比增長了58.2億美元,表明外資並未大量流出中國。

《華盛頓郵報》援引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尼古拉斯·拉迪的話説,中國經濟增長並沒有放緩。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已將對貿易的依賴減少了1/3。

正如美國外交學者網站題為《為什麼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註定要失敗》的文章所稱,中國政府採取的維護金融穩定等措施都會促進經濟穩定,增強中國應對貿易戰的能力。法國《回聲報》網站的評論更是指出,“中國政府釋放出一個明確信號:將捍衛經濟增長”。

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機遇與挑戰總是並存。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國經濟一次次成功應對挑戰,轉危為機,倒逼改革,煥發了更強的活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在中國製造業中心珠江三角洲,企業正在加快升級步伐,提高産品質量。同時,中國政府也在出臺更多激勵措施,幫助企業實現轉型。文章舉例説,龍泰興集團是一家生産燈具和其他照明産品的企業,其産品在美國門店銷售。面對加徵關稅帶來的産品價格上升,該企業計劃使用更多機器人來降低成本,還著手將技術含量較低的生産轉移到亞洲其他地方,留在深圳的將是研發團隊和製造智慧照明等更複雜産品的技術工人。該企業負責人説:“美國加徵關稅正促使中國轉向生産高端産品,這將有助於中國在今後提升競爭力。”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私募股權巨頭科爾伯格·克拉維斯集團(KKR)認為,持續的貿易戰為中國帶來了經濟轉型的機會,將推動中國從依靠出口和投資的外向型經濟向以國內市場消費者為基礎的經濟轉型,並且技術進步日益增強。

《日經商貿》週刊文章稱,中國的技術革新已無法阻擋,美國通過貿易保護主義來封堵中國的希望恐怕難以得到滿足。文章分析稱,中國巨大的國內市場將日益繁盛。勞動成本上升成為引進機器人的強烈誘因。中國企業在人工智慧領域正在成為先進的革新者。

中國經濟轉型,民眾是最終受益者。德國新聞電視臺報道稱,上億農民工是中國經濟繁榮的見證人。在政府各項新法規下,企業紛紛加快完善工作條件的步伐。員工的退休、醫療保險等也成為“必備品”。更有長遠規劃的企業還給員工開設職業培訓課程,以便適應企業轉型升級的需要。(記者 王慧、尚凱元、李寧、張矜若、李欣怡、范敬宜、張博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