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的明天將更加美好——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

2018-09-21 16: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展全國經濟普查,摸清我國新“家底”和國力,掌握經濟發展特別是新動能發展狀況,對於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科學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等中長期發展規劃,指導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今年,國家開展了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以下簡稱“四經普”),這是五年一次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9月20日,國家統計局舉辦第九屆“中國統計開放日”,聚焦“四經普”。

在新時代背景下,開展這一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具有怎樣的重要意義?統計工作如何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如何讓公眾更好地理解統計指標和數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接受了經濟日報記者的專訪。

普查是對中國經濟的全面透視

“四經普”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水平的一次全面透視,也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必不可少的基礎工作

記者:在新時代背景下,開展經濟普查對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怎樣的重要意義?

寧吉喆:“四經普”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活動和經濟結構呈現出複雜性和多變性,經濟主體大量增加,新經濟蓬勃發展,新動能不斷釋放,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開展全國經濟普查,摸清我國新“家底”和國力,掌握經濟發展特別是新動能發展狀況,對於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科學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等中長期發展規劃,指導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四經普”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水平的一次全面透視,也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必不可少的基礎工作。在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以及數以百萬計的普查工作者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

記者:當前,我國“四經普”工作有哪些重點和難點問題需要進一步克服?

寧吉喆: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開展“四經普”的有關精神,在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切實加強領導,密切協調配合,積極推進普查各項工作。

我們也要看到,按時、保質、有效實現普查目標仍面臨嚴峻的挑戰和困難。

一是普查工作量大。據初步估計,“四經普”將對約3000萬家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以及近6000萬家個體經營戶進行調查,工作量巨大。

二是普查承擔任務多。“四經普”承擔著摸清二三産業發展規模,掌握經濟結構變化情況,夯實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基礎,查準“三新”(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狀況、固定資産投資情況、資産負債情況,加快推進統計信息共享等多項任務。

三是普查協調難度大。“四經普”是迄今為止參與部門最多、參與程度最高的一次普查。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由34個部門組成,既要加強與綜合部門的溝通協調,做好經費物資保障以及社會宣傳動員等工作,還要與相關部門開展業務協作,共同做好數據比對等各項工作,協調配合部門多、業務組織難度大。

四是普查軟體開發難度大。“四經普”的信息應用技術水平全面提升,需要開發的軟體比歷次普查都要多,整合工作也更為複雜。

五是普查成果受關注度高。普查成果既與年度綜合統計和部門統計密切相關,又與國民經濟五年規劃編制緊密相聯;普查數據既要如實反映各地經濟工作成果,又要敞開接受專家的評估分析,更要經得起社會監督和歷史檢驗。更重要的是,我國將以“四經普”為契機和基礎,實現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並進一步編制全國和地方資産負債表,這對普查數據質量提出更高要求。

六是普查基礎依舊薄弱。部分普查對象有顧慮,可能影響普查進度和普查質量。有些中小企業和個體經營戶缺乏健全的財務報表和統計臺賬等資料,數據不能滿足經濟普查需要。在普查人員的選調方面困難較多,培訓任務艱巨。

構建高質量發展的統計體系

“四經普”將在全國抽取一定比例的普查區,對單位填報率、普查表主要指標的填報情況等進行事後質量抽查

記者:在開展“四經普”以及日常的數據統計中,如何更好地提升統計數據的質量?

寧吉喆:數據質量是統計工作和普查工作的生命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辦公室始終將提高普查數據質量作為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來抓,在總結歷史經驗、開展實地調研的基礎上,提出了確保普查數據質量的多項措施。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認真總結歷次普查經驗,充分了解宏觀決策、行業管理、相關部門核心需求,注重分析評估和科學論證,全方位開展方案試點,對普查方案進行系統性設計,提高方案科學性。

二是強化質量控制。經濟普查全過程質量控制由國務院經濟普查機構統一領導、統籌協調。地方各級普查機構負責本地區普查工作的全面質量管理。

三是加強執法檢查。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全國經濟普查條例》《國務院關於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通知》組織開展經濟普查。

四是做好數據評估。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將在全國抽取一定比例的普查區,對單位填報率、普查表主要指標的填報情況等進行事後質量抽查。

五是加大宣傳力度。認真做好普查宣傳動員,面向社會宣傳普查意義,面向普查對象宣傳普查的法律法規。

六是加大普查數據共享。充分體現共享發展的理念,大力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和數據共享,實現行政資料向普查信息的有效轉化。

七是應用新技術手段。充分利用“五證合一”改革成果,廣泛應用部門行政記錄,全面使用智慧賦碼技術,採取網上填報與手持電子終端等設備現場採集相結合的方式,提高數據採集抗干擾能力、普查數據準確性和數據採集處理效能。

記者:統計工作如何更好服務於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特別是更好地揭示新舊動能轉化的真實面貌和客觀規律?

寧吉喆:黨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要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

統計部門按照中央決策部署,正加快推進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等一系列統計改革,紮實開展“四經普”各項工作,健全重點領域統計監測評價制度,完善統計體制,健全反映結構、質量、效益、效率的統計指標體系,充分發揮統計指標的“風向標”“導航儀”作用,引導各方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反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進展和成果。

國家統計局不斷完善反映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指標體系,進一步健全反映經濟結構、質量、效益的指標,在客觀反映經濟總量及增速的同時,更加注重反映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研究制定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統計制度,編制並測算了新動能指數,對“三新”增加值進行了內部測算。推進綠色發展指標體系並形成測算結果,研究了創新發展、協調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初步形成了反映新發展理念的系列統計指標體系框架。初步形成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統計指標體系,該指標體系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落腳點,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和要求,緊緊圍繞新發展理念,為加強高質量發展統計監測提供依據。

不必對短期波動過分糾結

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

記者: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投資、消費等指標有所波動。如何客觀看待經濟指標的短期波動和中國經濟增長的長期趨勢?

寧吉喆:判斷中國經濟發展態勢,既要看經濟增長,更要看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既要看發展速度,更要看質量和效益。

今年以來,儘管一些經濟指標月度之間有所波動,但國民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一是四大宏觀指標總體穩定,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同比增長6.8%,其中二季度增長6.7%,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區間。前8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90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90%;CPI同比上漲2.0%;貨物進出口順差12455億元,同比收窄31.3%。外匯儲備穩定。

二是經濟結構繼續優化,發展協調性增強。工業結構繼續邁向中高端,現代服務業發展勢頭良好,消費升級態勢明顯,服務消費快速增長,民間投資和服務業投資比重上升。

三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短板領域投資較快增長,企業成本繼續降低,微觀杠桿率下降,新供給快速增長。

四是企業、政府、居民三大主體收入增長。前7個月,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7.1%,規上服務業企業利潤增長16.2%。前8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9.4%。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6.6%,快於人均GDP增速。

判斷中國經濟形勢要觀察短期態勢,也要關注中長期趨勢。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快速推進時期,後發優勢突出,長期積累的物質基礎雄厚,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基礎設施條件進一步夯實。近年來勞動力數量增速放緩,但勞動力質量不斷提高,人才紅利厚積薄發,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高地奠定了深厚的智力基礎和支撐。我國政府宏觀調控經驗和能力不斷豐富,通脹率較低,財政赤字和政府債務率都在可控區間,外匯儲備充足,宏觀政策仍有不小空間。

風物長宜放眼量。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因此,我們不必對一些經濟指標的短期波動過分糾結,而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轉方式、惠民生,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向結構調整要動力,向改善民生要動力。中國經濟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記者:您如何看待全年的經濟形勢?如何防止波動現象轉化為下行態勢?

寧吉喆:展望全年,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並向高質量發展不斷邁進。

一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為經濟穩定運行創造了良好的宏觀環境。今年以來,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統籌做好各項工作。近期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這些都為經濟穩定運行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將激發經濟發展活力潛力。改革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對經濟發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戰略性作用。今年以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應不斷顯現,供給質量和效率有望繼續改善,推動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實現新平衡。

三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將進一步激發經濟增長新動能。各地區積極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集眾智、聚眾力、匯眾能,全社會創新創業熱潮涌動,新動能新産業加快成長壯大。

四是區域發展戰略統籌推進將不斷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我國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實質性成效,將形成我國對外開放新格局。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出重要步伐,長江經濟帶輻射帶動作用增強,新增長極、新增長帶不斷形成。

當前,我國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穩中有憂,國際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國內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仍然突出,市場主體經營困難猶存,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值得關注。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擴大有效需求,狠抓“六穩”政策落實,合理引導發展預期,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讓公眾更好理解統計數據

居民收入、物價、就業等統計指標是建立在統計學方法制度基礎上的,按期公佈的統計數據是可靠可信的

記者:今年以來,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與往年同期相比明顯放緩。有人認為,這是“消費疲軟”和“消費降級”的表現;更有網友把某品牌榨菜利潤大幅增長、某網購平臺“走紅”作為“消費降級”的“有力證據”。您如何看待我國消費結構變化?

寧吉喆:近年來,隨著我國發展階段變化、生産結構優化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增強,消費結構持續升級。

一是居民消費層次繼續提升。上半年,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3%,比上年同期下降1個百分點;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醫療保健支出、居住支出佔比分別比上年同期提高0.8個和0.7個百分點。

二是服務消費快速增長,特別是文化消費持續火爆。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超過28億人次,同比增長11.4%。全國電影票房同比增長17.8%。

三是消費模式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消費方式更加多元化、便捷化。前8個月,網上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8.6%。消費行為更加凸顯個性化。

消費升級是新階段高質量發展的客觀反映,未來我國居民消費水平將持續提高,消費結構將持續升級,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將進一步增強。

記者: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但是,每一次公佈收入數據時,很多人調侃自己收入“被增長”。如何看待收入、物價、就業等與民生相關領域的統計結果和老百姓感受不太一致的現象?

寧吉喆:收入、物價、就業都是和民生緊密相關的領域。首先應當指出,我國居民收入、物價、就業等統計指標是建立在統計學方法制度基礎上的,按期公佈的統計數據是可靠可信的。有的數據受到一些誤解和質疑,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統計指標是一種綜合性指標,統計的對像是某一群體,反映的是總體情況。對於社會公眾來説,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個體與總體、部分與全部之間均存在差異。比如,不同收入群體對同等水平收入的感覺會有所不同,不同地區對於物價、房價的高低也會有不同感受。個體化個性化的具體情況與總體平均水平之間難免會有不一致的感受。

另一方面,個人感受是主觀體驗,而統計數據是用規範方法統計出來的客觀結果,對同一個統計指標及其結果的理解,兩者之間經常存在差異。對指標的理解不同,數據口徑不同,個人感受當然不同。

為了讓公眾更好地理解統計指標和數據,國家統計局近年來積極推動發佈、解讀、科普工作,不斷增發統計指標,比如在居民收入方面增發收入中位數、五等份數據、分地區居民收入數據等;不斷增強解讀力度,在統計數據發佈時配發物價、房價、工業利潤等各個領域解讀,並通過舉辦統計開放日、製作形式多樣的宣傳産品等,努力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降低統計的“門檻”,讓更多的人走近它、理解它、使用它。事實證明,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對統計的認識和理解也不斷加深,看待統計指標和數據時不斷趨於全面和科學,今後,統計部門公開透明之門越開越大。(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