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政務公開試點收穫滿滿“幹貨”

2018-09-28 09:19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政務公開試點收穫滿滿“幹貨”
讓群眾辦事更明白更簡單

9大試點領域權責和公共服務清單全公開,行政審批服務全節點公開,政務公開體驗區來到群眾身邊……江蘇省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驗收工作近日收官。如何讓這些經驗形成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好落地、能操作的規範與標準,成為下一步工作的重點。

公開清單化,辦事簡簡單單

去年4月,南京市建鄴區、無錫市濱湖區、新沂市、常州市天寧區、蘇州工業園區、如皋市、沭陽縣等7個基層單位被納入國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範圍,重點圍繞城鄉規劃、重大建設項目、財政預決算、稅收管理、環境保護、食品藥品監管、安全生産、公共文化服務、公共法律服務等9個大領域進行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去年底,7個試點單位共梳理出8220項權責清單和1402項公共服務清單。經過近一年的探索,各試點單位的清單更加充實。南京市建鄴區將教育、醫療、社保等群眾關心的熱點領域納入公開目錄,無錫市濱湖區公共文化領域公開目錄成為全省模板。

不少試點單位結合區域站位,推出多種特色服務清單。蘇州工業園區梳理圍繞企業開辦、項目建設、社保公積金繳納等方面40多項套餐服務清單,比如2個工作日開辦企業、33個工作日內完成工業建設項目施工許可等;梳理社區服務和不動産登記等方面20多項場景式清單,全區138個社區的120萬居民可享受“一口受理、一門辦結、全科社工、全天服務”的現代社區服務。在南京市建鄴區,與群眾和企業密切相關的26個政府部門的802項權力事項併入政務中心的8個全科窗口,實現“進一扇門,辦所有事”。無錫市濱湖區梳理41項公共文化服務清單,打造七大為企服務平臺。

省政府辦公廳政務公開辦主任張旻表示,通過政務公開推動服務質量水平的提升,真正實現“政府工作有法可依,群眾辦事簡簡單單”。

公開同步化,辦事明明白白

“您在9月10日提交的申請,已經預審通過。”居住在南京市建鄴區的程嘉通過江蘇政務服務網申請辦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辦事進度的每一個變化,除了能夠在網上查看,南京政務服務中心也會發來短信通知。“感覺就像網購一樣,快遞到哪一查便知,心裏有底。”程嘉説。

這種“網購體驗”得益於“五公開”和“共享為原則、不共享為例外”兩個要求,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全流程公開。辦事事項産生的狀態信息、簡易字段、部分內容要素和剩餘辦結時間在線實時查詢,還有多渠道推送,群眾掌握主動性,減少盲目等待的焦慮。

在不同終端和平臺之間,通過資源匹配和智慧搜索,數據信息可以“連起來”“用起來”,各個政府的網站、微信公號、APP等平臺之間的數據和信息基本同步,對接江蘇政務服務網,實現“一網通辦”。

為實現公開同步化、主動化,不少試點區域在政務公開考核監察上下功夫。蘇州工業園區建立政務公開電子監察平臺,實時監督違反公開要求的異常情況。無錫市濱湖區成立政務公開科具體協調試點工作,將試點任務列入全區目標績效考核體系;常州市天寧區嚴守“公開時間、公開質量和公開效能”底線,設置紅綠燈預警、短信提示等功能,讓公開信息更及時、準確和規範。

公開生動化,辦事開開心心

智慧機器人、VR體驗、動漫視頻、地圖、便民手冊……通過試點,江蘇政務公開的形式越來越多,風格越來越活潑。

無錫市濱湖區創作首部政務公開宣傳片,採用動漫形式,以“濱小政”作為濱湖政務發佈的形象代言人,在短短4分鐘裏生動展現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給百姓生活帶來的變化;常州市天寧區利用VR虛擬技術搭建網上政務公開體驗區,群眾線上就能直觀了解大廳工作佈局;在新沂,60平方米便民小屋24小時不打烊。

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事項多渠道公開,打通“最後一公里”。南京市建鄴區和無錫市濱湖區推出食品溯源機制,通過手機掃碼查食品來源,讓百姓吃得安心。常州市天寧區定制“天寧便民大地圖”,包含文化、司法、行政、衛生、教育服務等531項便民信息,即使是第一次來天寧的人也能熟門熟路辦事。群眾“看得懂,會操作”,讓政務公開真正落地。(記者 胡蘭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