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昌市積極探索少數民族地區政務公開新路徑

2018-08-29 09:04 來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西昌市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2017年底,全市少數民族人口16.5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24.7%;其中彝族人口為13.85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20.72%。

自2017年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開展以來,西昌市通過搭建雙語政務公開機制、擴大雙語政務公開內容、完善雙語政務公開方式、提升雙語政務服務水平等創新舉措,不斷拓寬少數民族地區雙語政務公開工作的廣度和深度,積極探索一條適合少數民族地區開展的雙語政務公開新路徑,努力打通少數民族地區雙語政務公開最後一公里。

西昌市安哈鎮長板橋村政務公開基本目錄

全力搭建雙語政務公開機制

西昌市從保障少數民族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出發,制定西昌市少數民族地區政務公開工作規範》,全力搭建雙語政務公開工作機制,規範雙語公開要求、雙語公開方式、雙語公開渠道等內容,提升少數民族群眾政務公開參與度。

一是明確公開管理機構。明確西昌市人民政府辦公室、西昌市民族宗教事務局是西昌市域內少數民族雙語政務公開工作的統籌、協調、管理機構。

二是充實公開工作力量。明確政府機關、政務(便民)服務中心、網格服務站等機構應配備通曉雙語的幹部作為少數民族雙語政務公開工作的負責人,並加強雙語培訓。目前,全市37個鄉鎮、6個街道辦事處、3個託管鄉鎮全部配置彝漢雙語工作人員,在遠離市區的彝族鄉村,村長、村支書、村組長等雙語幹部配置率達100%。

三是加強公開雙語培訓。結合少數民族聚居區工作實際,定期組織西昌市幹部彝語文培訓班,聘請彝語文專家對駐村幹部等進行培訓;少數民族聚居區相關學校開展雙語教學活動,加強雙語師資的培養培訓工作。

西昌市結合扶貧領域工作,開展駐村第一書記彝語培訓

全域推行雙語政務公開

西昌市立足少數民族地區基層工作實際,全域推行雙語政務公開,拓展雙語政務公開內容,以群眾需求為原則,重點圍繞少數民族群眾最關心的、與少數民族群眾生活生産密切相關的領域進行政務公開,不斷拓寬公開內容的深度和廣度。政府重要文告、重要公文采用彝漢雙語。人代會等重大會議提供彝文版本報告。積極推廣簡單易懂的雙語版政策解讀。製作分發彝漢雙語版的便民服務指南與宣傳手冊,以群眾易理解、感興趣的漫畫、圖解、雙語形式融合成讀本,在各街道辦、鄉鎮與村社分發。宣傳橫幅、宣傳標語採用彝漢雙語。打造雙語法治公園,將法律、法規、條例等摘錄翻譯為彝文版本。通過創新舉措、多措並舉,讓少數民族群眾看得到、聽得懂、易獲取、能監督、好參與。

西昌市人大代表閱讀彝文版報告

彝漢雙語版辦事指南

彝漢雙語政策方針宣傳

彝漢雙語版交通安全宣傳

雙語禁毒宣傳手冊

彝漢雙語政策宣傳冊

西昌法制公園“選擇性公開信息被判違法雙語法制小故事”

全面完善雙語政務公開方式

西昌市針對少數民族群眾關心、關切的重點領域,結合基層的實際情況,採用適合少數民族群眾的方式和渠道進行政務信息公開。線上,通過政府網站彝語版、涼山電視臺彝語頻道、涼山廣播電視臺彝語頻道、涼山日報彝語版、彝語語音手機報、陽光政務廉潔西昌電視公開平臺等進行政務公開。線下,通過村村響、壩壩會、網格員入戶宣講、雙語宣傳冊、德古大講堂等方式進行政務公開。為少數民族群眾,尤其是大齡少數民族群眾提供雙語政策傳達解釋、事項辦理等服務,有效保障了政務公開信息在少數民族群眾間的傳達,擴大了公眾參與途徑。

涼山州政府網站彝文版

西昌市政府網站上的彝文標識

涼山日報彝文版

全國唯一的彝語語音手機報 彝族標準音頻播報住房保障領域信息

涼山電視臺彝語頻道

民間諺語稱“彝區是‘德古’管事,漢區是官吏管事”。“德古”是指通曉彝族習慣法、德高望重、辦事公道併為大家信任和尊敬的人。西昌市充分發揮“德古”在民族地區公共事務管理中的作用,深入彝族聚居區開展以政策宣傳教育為主題的“德古大宣講”,全程使用彝語向彝族群眾解讀國家政策、宣講十九大精神,並錄製成DVD用於保存與擴大傳播。本圖為彝族老鄉現場觀看《德古大宣講》廉政宣講片。

全速提升雙語政務服務水平

西昌市全力提升雙語政務服務水平,方便群眾辦事。在全市推廣彝漢雙語標識標牌、宣傳標語,政府機構、公共場所牌匾以及廣告牌、路標、指示牌等全部採用彝文漢文規範對照書寫。市政務服務中心、市供排水公司、市火車站等公共服務機構專門開設彝漢雙語服務窗口。西昌機場、火車站和3個長途客運站以及全市22條公交線路400多輛車已全面實現彝漢語音同時播報,從站場發出的車輛均安裝了彝漢雙語安全提示、安全承諾、注意事項等。同時,西昌市民宗局語言文字辦公室面向社會免費提供彝漢雙語翻譯服務。試點工作以來,共開展了彝漢雙語翻譯2.6萬餘條、25萬餘字。雙語服務,打破了政府與群眾間語言壁壘,正成為西昌市推進基層政務公開的助力器,民族文化傳承保護的傳聲筒,政府和群眾溝通的連心橋,民族團結共發展的金鑰匙。

西昌市政務中心彝漢雙語服務窗口

政府機構、公共場合採用規範的雙語牌匾

西昌市交通標誌、路牌採用規範的彝文標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