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眾消費市場依舊火熱

2018-09-29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秋剛過,國慶將至——
大眾消費市場依舊火熱

中秋剛過,“十一”黃金周接踵而至。同以往一樣,這個雙節,消費市場依舊火熱,營銷創意頻頻出新。然而,與以往不太一樣的是,傳統食品消費正回歸其本來意義,大眾消費渠道電商平臺在追求“快”的同時也更加追求“真”,個性化出遊越來越成為眾多家庭首選……請跟隨記者來看看這個“雙節”的大眾消費市場——

飲食:回歸消費理性

與前些年相比,今年的節日食品市場少了“天價”噱頭,正不斷走向理性。

中秋節前,記者走訪了北京多家超市、門店發現,北京稻香村、廣州酒家、五芳齋等傳統老字號品牌的月餅最為搶眼,價格從50元至300元不等。其中,包裝樸素的豆沙、椰蓉、五仁等傳統口味月餅重新獲得大眾喜愛。不少顧客表示,購買月餅主要是自己家吃或者送給親朋好友,因此更注重性價比,品類上以低糖低卡路裏的老傳統口味為主。

一些月餅品牌店、烘焙店減少了過度包裝月餅的銷售,開始主動走近消費者,開設月餅烘焙課程,邀請消費者與點心師傅們互動。在朝陽大悅城、西直門凱德MALL、東方銀座裏,不少DIY烘焙蛋糕房紛紛打出自製“流心月餅”“冰皮月餅”等課程廣告,價格在128元至388元不等。

常年出差的北京媽媽劉美婷今年決定帶著5歲的女兒去烘焙蛋糕店做月餅,她告訴記者,由於節約了烘烤的時間成本,製作餡料也更省事,自己手工製作的月餅比商場賣的月餅更便宜。自己做月餅,既增加了親子互動機會,拿來送人也顯得有誠意。

“如今月餅正回歸寓意團圓的最初意義,功利性的交換功能被淡化。”劉美婷感慨,這讓中秋節所承載的家庭團圓、幸福美滿的文化意義更顯“原汁原味”。

除了月餅市場火熱外,中秋、國慶也是傳統的餐飲消費旺季。今年雙節期間,各地系列美食促進消費活動持續開展。在北京,2018北京國際餐飲節之國際西餐節、中秋國際美食節、順義鮮花港菊花燈光美食節等餐飲活動陸續開幕。在珠海,鬥門美食節將於10月1日正式啟動。在長沙,國際食品博覽會引進各種美食,引得不少“吃貨”趨之若鶩。

同時,也有一些消費者選擇在老字號餐飲店中尋找傳統記憶。中秋節期間,北京一些餐飲企業推出以“團圓”為主題的特色家庭菜品,既家常又實惠,頗受市場歡迎。9月24日中秋節當天,到東來順、便宜坊、致美樓等老字號餐飲店就餐的消費者排起了長隊。“中秋節3天節假日期間,包廂早已訂滿,一個月前就有顧客開始預訂。”致美樓陶然亭店李經理介紹。

據北京市商務委數據統計,中秋節期間,大眾餐飲受到市民追捧,眉州東坡酒樓、金鼎軒營業額同比增長10%以上;曲園酒樓、馬凱餐廳等老字號餐飲企業營業額同比增長5%以上。

網購:既要快也要真

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對商品生産、流通與銷售升級,將線上服務、線下體驗以及現代物流深度融合是今年“雙節”的新風尚。

其中,陽澄湖大閘蟹營銷“上天入湖”,將互聯網技術運用得爐火純青。雖然今年陽澄湖大閘蟹公佈的“開湖”時間為9月21日,但與之相關的“預售券”“訂購券”早已火熱開售。

根據天貓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僅9月9日,平臺就交易了390萬隻大閘蟹。上海、北京、杭州、廣州、深圳位居消費前列。1984年至1993年出生的“蟹粉”是主流,“吃掉”了51%的份額。

“快”是今年大閘蟹營銷的主題詞,為贏得這場“保鮮戰”,幾大電商平臺使出渾身解數,創新物流配送方式,力圖“直送”“即時達”。京東生鮮在行業中首次採用無人機配送鮮蟹,在全國近300座城市可實現48小時內送達新鮮捕撈的大閘蟹,其中有190多座城市的消費者可在24小時內收到活蟹。阿裏巴巴宣佈從9月26日起,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地消費者在天貓超市下單後,可享受“1小時送達”服務,等等。

家住北京廣安門外大街的“資深吃貨”薛誠,早早就在某購物網站訂購了一張價值1188元的陽澄湖大閘蟹提貨券。從下單到收貨,用了不到24小時,“拿到快遞時,12隻大閘蟹還活蹦亂跳,真新鮮”。

薛誠告訴記者,在追求“快”的同時,今年大閘蟹電商更加強調“貨真價實”和“保質保量”,一些商家對接了區塊鏈技術,支持對大閘蟹産品可溯源,以打消消費者對“洗澡蟹”“貼牌蟹”的顧慮。“只要拿出手機掃一掃外包裝盒封口處的防偽標簽,就可獲得大閘蟹的産地、生長環境、質量檢測報告、捕撈日期等諸多信息,吃得放心。”薛誠説。

促銷方式層出不窮,不只有陽澄湖大閘蟹。今年“雙節”期間,各地圍繞消費升級需求,積極創新營銷手段。多家電商平臺融入場景化購物、體驗式購物、視頻直播等現代科技元素,推出共享消費、線上線下同享優惠等活動,努力吸引消費者眼球。網絡零售帶動消費升級的跡象越來越明顯。

出遊:更加個性化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對於愛好旅遊的人們來説,今年的黃金周正是名副其實的“拼假周”,“請6休16”“請5休14”的拼假攻略讓許多上班族早在數月前就已蠢蠢欲動。

多個在線旅遊平臺都給出今年國慶節長假將迎來新一輪長線遊熱潮的預測。攜程預計今年國慶假期我國出境遊客預計將達到700萬人次,佔全年出境旅遊人次的5%左右。其中,有56%的遊客會選擇一週以上的長線遊,比如歐洲多地、東歐連線、美國、加拿大、澳新等。

據驢媽媽統計,自今年7月初開始,我國就已進入國慶出境長線遊産品預訂增長期,8月份則是國內長線遊的預訂高峰期,9月份周邊遊預訂大幅增長。北京、三亞、廈門、麗江、西安、成都、貴陽成為國內長線遊熱門城市。日本、新加坡、越南、泰國和中國香港則位列出境遊人氣榜單前列。

從出遊人群來看,2人至3人出遊的訂單比例超過70%,一大一小、兩大一小成主流,“帶娃去旅遊”成為國慶度假的新常態。其中,迪士尼樂園、長隆歡樂世界、海昌極地海洋館、北京動物園、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等備受親子家庭遊客的青睞。

高德地圖發佈的預測報告顯示,由於中秋與國慶時間相隔6個工作日,預計將出現多個出行小高峰,更大的出行需求仍然集中在國慶期間。10月3日成錯峰出行首選。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遊客出行經驗日益豐富,旅遊收入則逐漸提高。個性化出行需求逐漸增多,相比跟團旅行,自由行越來越受到青睞。尤其是對於年輕人來説,更在乎出行的品質、深度和定制。除了遊之外,吃、住、行、購、娛等要素在旅遊中的重要性不斷被強化。

當然,節日出行,提前拼假規劃,難免要預訂賓館。很多消費者已經習慣在線訂房,但在享受便捷的同時,也時有糾紛發生。對此,中消協提醒消費者,在線訂房後,最好再直接與預訂的酒店電話確認,確認無誤後方可放心出行。同時,建議消費者在預訂酒店時,最好關注酒店的裝修情況,儘量避免選擇入住新裝修酒店,以防裝修污染過重造成無法入住。(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