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生問題無小事——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赴部門實地督查盯緊民生痛點督促整改

2018-09-29 14: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民生問題無小事——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赴部門實地督查盯緊民生痛點督促整改

新華社記者

網絡提速降費套路多、看病難“小事”不小、路政強行收費、高鐵盒飯食品安全……民生問題無小事,帶著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社會堵點、梗阻和瓶頸問題,9月中旬,國務院派出8個督查組對30個部門及單位進行實地督查。今年的國務院大督查首次探索先督查地方,再帶著問題督查部門的方式。不怕問題多、套路深,督查組通過明查暗訪核實問題線索,反饋並督促有關部門整改,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成為此次赴部門實地督查的亮點。

網絡提速降費要有真實惠

“每個人都有一肚子話要傾訴。”9月20日,國務院第八督查組組織三大運營商相關負責人與從網絡報名中選出的10位普通群眾面對面座談。針對群眾的合理訴求,此次督查創新方式方法,建立有效溝通渠道,讓群眾與有關部門和單位面對面座談,在“吐槽”中推動解決問題,讓群眾得到真實惠。

限制老用戶享受新套餐優惠、降費措施“明降實漲”、變相強制收取“開卡費”、未經消費者同意擅自更改消費者套餐或開通增值服務、取消漫遊費不徹底……國務院第八督查組通過網民留言、抽查實例樣本、走訪調查發現,三大電信運營商落實提速降費存在中梗阻,套路深、限制多,且存在違規操作。

9月12日晚10點,國務院第八督查組前往北京豐臺某居民小區實地進行寬帶網絡測速。根據幾款常用的第三方網絡測速軟體測試,這裡的網速平均值為70多兆每秒,低於一些運營商宣傳的100兆寬帶網速。而根據工信部出臺的互聯網接入服務有關規定,有線接入速率的平均值應達到簽約速率的90%,才符合規範要求。

督查組成員來到天津市中國移動的一家營業廳,作為普通消費者辦理新開手機卡業務,卻被告知開卡要收取36元的“開卡費”,這筆錢被強制用於消費“開通”新的咪咕會員半年包業務。督查組成員隨即撥通了中國移動客服電話,客服人員回復:“開卡沒有費用,也沒有強制消費的規定。”根據工信部有關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取得號碼使用權後,不得向用戶收取選號費或佔用費。

針對網民提出的消費不透明、套餐限制、強制收費和新老用戶不同權等問題,三大運營商負責人在座談會現場答疑解惑,表示將直面問題,立查立改,並鄭重承諾近期將推出惠民新舉措。如中國移動承諾,今年年內實現月度流量平均單價降至每兆1分錢以內。

看病難要在“小事”上精準施策

國務院第一督查組暗訪了北京協和醫院等醫療機構發現,群眾就醫便捷程度明顯得到改善,但由於就醫流程長、環節多,一旦有環節遇到“堵點”就會直接影響到群眾的就醫體驗,群眾反映的“看病難”問題主要是一些“小事”。督查組通過各種渠道和途徑收集群眾“看病難”的“小事”,認為“小事”不小,反饋給有關部門並提出建設性意見和解決方案,有利於部門精準施策,這成為此次督查的亮點。

就診卡多太煩人。有患者説,錢包中最多的就是就診卡。有的醫院就診卡還具備儲值功能,雖然方便了患者支付,但也形成了資金沉澱。據北京兒童醫院反映,目前該院已辦出182萬張就診卡,沉澱資金3.1億元。

反復掛號太氣人。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後,設立醫事服務費。以外傷換藥為例,原來換10次藥只需第一次掛號開處方、患者定期到醫院換藥便可,現在每次換藥都要重新排隊、重新掛號,既增加了患者負擔,又大大增加了就診時間。一些慢性病患者為提高治療的精準性,想找同一個醫生復診,但很多醫院沒有復診預約制度,只能重新挂首診醫生的專家號,如果挂不上只能換個醫生復診。這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也不利於跟蹤治療。

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督查組的反饋後,正在抓緊制訂整改措施,表示將在實施醫療服務改善行動計劃時開門徵求意見,充分收集群眾反映的就醫難“小事”,不斷提高政策精準性,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推動解決行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從“最先一公里”到“最後一公里”,針對行業長期以來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今年的國務院大督查約請相關部門、協會、企業開展專題研討,一些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得以集中反饋,引起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積極推動解決。

從河北一路跟到山西、了解“黃牛”辦證、陪同司機去路政部門辦事,國務院第六督查組通過堅持不懈的暗訪,一竿子插到底,掌握大件物流運輸“難通行”的行業亂象。暗訪發現,一家企業辦了山西省交通廳發的“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證”,並有經批准的明確路線,途經山西盂縣下高速公路時,當地公安、交通部門聯合在高速路口等候,不講原因就扣駕駛證、行駛證、營運證,並強行按噸公里1元錢的標準收錢護送,還可討價還價、上下浮動。而所謂護送,就是正常巡邏,本質上只收錢不服務。

督查組立即向山西省交通廳核實收費問題,對方表示按照新規定不應該收費。交通運輸部接到督查組反饋後高度重視,就大件物流運輸發出新通知:無論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農村公路,都要求一個省明確一個機構,一扇門辦理,統一負責全省的通行證管理。

針對不久前剛剛發生的“高鐵霉變盒飯”事件,國務院第五督查組先後到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12306客戶服務中心等地實地督查,對鐵路食品安全和有關服務問題進行深入了解。經過問題反饋,中國鐵路總公司已全部封存下架涉事産品,同時部署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檢查。自今年9月29日起,全國鐵路將停止使用常溫鏈盒飯。鐵路部門表示,將完善相關機制,強化全鏈條管控,確保鐵路餐飲和食品安全。

交通運輸部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視國務院大督查發現問題整改工作,認真梳理問題線索,建立清單和整改臺賬,及時反饋處置進展情況。截至9月10日,督查組地方實地督查期間發現涉及交通運輸的28條問題線索,23條已在第一時間向有關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下達整改通知書,要求迅速核查,認真整改,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絕不姑息。(記者趙文君、高亢、胡浩、王優玲、史競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