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一體化”

2018-10-05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全面建成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基礎上,司法部將推動三大平臺服務、監管和保障的融合,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平臺。近日,司法部出臺的《關於深入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對此作出了部署。

目前,全國大部分縣(市、區)、鄉鎮(街道)均建成實體平臺,各省(區、市)均建成熱線平臺,中國法律服務網和全部省級法網初步實現了互聯互通。《意見》明確,2020年底前實現精準化,形成覆蓋城鄉、功能完備、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體系,通過公共法律服務大數據的深度應用提供精準、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務。

《意見》要求完善三大平臺便民利民惠民服務舉措,包括推行實體平臺“一窗辦多事”,整合司法系統各項服務職能,實現“前臺統一受理,後臺分流轉辦”;引入“全科醫生”接聽熱線,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簡化服務手續,完善服務功能,推行“一鍵上網、便利入網”服務;加強移動端功能建設,拓展移動端服務新形式,開通語音諮詢、視頻通話等功能,實現法律諮詢、法律事務辦理“掌上辦”“指尖辦”。

《意見》從推進服務、監管、保障一體化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從建立適應平臺融合發展的管理體制、建立健全電子監察系統、構建多元化監管機制等方面,實現三大平臺一體監管。從完善制度、組織、設施設備、技術、信息安全等方面,實現三大平臺一體保障。

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制定出臺《意見》,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公共法律服務主體多元化和提供方式多樣化、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創新優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方式,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平臺、更好地提供便民利民、精準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務。(記者 李萬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