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開放持續發力,外商投資熱度不減

2018-10-06 18: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擴大開放持續發力,外商投資熱度不減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陳煒偉

“今年我們將在中國新建兩個研發基地,立足中國為全球市場研發産品。”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高樂日前對記者説,“我們看好中國這個市場的潛力和未來”。

像寶馬一樣,打算在中國擴大投資的外資企業正在增多。就在國慶節前一週,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發出了“實施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的信號,部署推動外商投資重大項目落地、鼓勵擴大外商投資範圍、大力保護知識産權等一系列開放措施,這無疑將為在華投資的外企帶來利好。

今年以來,儘管國際貿易投資環境不確定性增多,但外商對中國投資熱度不減。無論是剛剛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還是在廈門舉行的投洽會,抑或是在安徽舉行的中博會上,看好中國發展前景,讚賞中國開放政策,堅定對華投資信心,已成為越來越多與會外資企業的共識。

最新的外商投資數據也折射出我國吸引外資的向好態勢。今年前8個月,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萬多家,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吸收外資額5604.3億元,同比增長2.3%。其中,美國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3.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6.3%。

外商對華投資的信心源於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

有著13億多人口的全世界最大消費市場,以及世界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這些無不成為外資企業來華“掘金”的巨大動力。

思愛普(SAP)公司就是這樣一家企業。“在SAP,我們把中國視為第二本土市場。”思愛普首席執行官孟鼎銘告訴記者,公司在中國有1.4萬客戶,通過合作,這些客戶産生了9萬億美元的價值,這足以顯示中國經濟的力量和SAP規模。

外商對華投資的信心還源於中國擴大開放的努力——

今年以來,中國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磅舉措接連落地:發佈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大幅放開22個領域的外商投資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對國內外企業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開啟“加速度”的開放舉措給外商投資者吃下“定心丸”。

擴大開放,地方也在緊鑼密鼓加快部署。繼北京印發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行動計劃後,近期,上海、廣東也相繼推出“擴大開放100條”“外資十條”修訂版,紛紛打造地方對外開放“新高地”。

面對穩中有變的環境,擴大開放的政策對穩外資起到了積極作用。“穩外資,關鍵是要穩定在華外企的信心。”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郝紅梅説,強化外企合法權益保護、營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等措施,有針對性地解決了外資企業的關切,有助於穩定預期。

在日前商務部召開的跨國公司座談會上,商務部部長鍾山表示,今年中國宣佈的系列開放舉措正在逐項落實,今後中國開放力度會更大、水平會更高,中國將繼續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為企業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日前中國發佈的《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再次重申了中國將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的立場。白皮書從保護外國投資者合法權益、創造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構建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等方面都釋放了明確信號。

其實,中國擴大開放、吸引外資的政策並非為應對外部環境之變的權宜之計,而是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必然選擇。

經過40年改革開放的發展,中國吸引外資已經從最初的引資轉向更側重引技引智,從過去的靠優惠政策轉向更注重改善投資環境,從原來的以低端製造業為主轉向更偏重高科技、高效率企業。更高水平的開放可以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內外資企業更平衡發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面對新挑戰、新變化,更要將此作為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的契機,把中國經濟真正推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