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擴大開放與世界同行

2018-10-11 11: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以擴大開放與世界同行

新華社記者 劉敏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面對各方疑慮,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的宣示擲地有聲。這是對國際社會的鄭重承諾,也為未來中國發展指明方向。

博鰲亞洲論壇,享受著亞洲經濟一體化紅利的人們共赴“東方之約”;夏季達沃斯,全球有識之士齊聚華夏大地探索“發展秘方”;“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播撒全球;“一帶一路”讓“地球村”血脈相連的內核更加名副其實。“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通過打造“升級版”開放窗口,今天的中國持續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世界獲得的,不僅是貿易的往來,還有心靈的溝通;不僅是設施的連接,更有文明的交融。

這樣一個兼濟天下、開放包容的中國帶給世界的是繁榮還是威脅,是機遇還是挑戰?答案不言自明。

就在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繼續密集出臺: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落地、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國慶前夕,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部署“實施更加積極主動開放戰略”……包括寶馬公司在內的許多外商紛紛表態將加大在華投資。“資本的嗅覺是敏銳的”,它們的選擇本就充分證明了“中國紅利”的含金量;它們的選擇本就印證了“中國開放”意味著更多機會。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擴大對外開放,是中國邁向民族復興偉業堅定的自主選擇,不會因為任何外部雜音而改變方向,打亂節奏,止步不前。中國在40年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是鼓舞士氣的成績單,也是凝聚信心的加油站,更是未來與世界深度交融互動的廣闊平臺。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面對人類面臨的一系列嚴峻挑戰,最需要做什麼?最需要各國特別是大國肩負起引領和促進國際合作的責任,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敞開胸襟,方能合作共贏,開闢世界未來新前景;同舟共濟,方能行動一致,匯聚勇毅前行的強大動力。

時代的擔當,夢想的召喚。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將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推動全球化的過程中與世界上一切追求進步的國家實現共同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繁榮進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