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亞歐三國之行 將同有關各方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

2018-10-11 16:33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塔吉克斯坦、荷蘭、比利時和歐盟領導人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定於10月11日至19日出訪亞歐三國,並出席在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和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9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此訪相關安排和主要目的。中國外交部表示,李克強總理此次亞歐三國之行,將同有關各方一起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塔吉克斯坦是中國西北地區的鄰國之一,也是李克強總理本次出訪的首個國家。11日至14日,李克強將出席在該國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上合組織第17次總理會議,並對塔吉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行對於落實今年上半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成果具有重要意義。他指出,“李克強總理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是今年下半年中國面向歐亞地區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倡導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命運共同體,還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一道,重點就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進經貿、産能、互聯互通、人文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新的重要共識,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走深走實,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訪問塔吉克斯坦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塔方領導人就新形勢下雙邊關係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塔雙方將簽署涉及經貿、海關、地方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文件。

今年以來,法英德等歐洲國家領導人先後到訪中國,中歐領導人會晤也于7月在北京成功舉行。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荷蘭、比利時並出席亞歐首腦會議,是今年下半年中歐之間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説,對荷蘭進行的正式訪問,是李克強總理首次到訪荷蘭,也是中國總理時隔14年再次到訪。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涵蓋海關、航空、能源、金融等領域。對比利時進行的工作訪問,將是李克強第三次到訪這個歐洲門戶國家,中比領導人將共同見證雙方簽署涵蓋航空、物流、科技等領域的合作協議。王超表示,“這次李克強總理的訪問,對推動中荷、中比關係持續健康發展,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務實合作具有重要的意義。中方期待通過此訪,同荷、比兩國加強戰略溝通,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提升務實合作水平,為中國與荷、比兩國的關係和中歐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亞歐會議是亞歐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是深化亞歐夥伴關係的重要紐帶。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定於10月18日至1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主題是:“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介紹説,李克強總理將在與會期間闡述新形勢下加強亞歐夥伴關係、共同應對挑戰的重要現實意義,提出中國支持亞歐合作的倡議,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表看法。此外,李克強還將與多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張軍表示,在當前單邊主義抬頭,保護主義盛行的背景下,亞歐各方期待以此為契機,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以國際法、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説,“我們願以這次會議為契機,與亞歐各方一道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聲音,深入探討合作之路,共同應對各類全球性的挑戰。從前期的準備情況看,亞歐各方都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表示出極大的擔憂,也都表示出致力於加強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的強烈願望。”

張軍表示,中方希望本次首腦會議能夠增進亞歐政治互信,深化夥伴關係,凝聚亞歐共識,深化務實合作,共商長遠規劃,共建美好未來。中方願與亞歐各方一道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以互聯互通為抓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對接各方發展戰略,推動亞歐各領域合作走實走遠。(記者 翟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