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標準化戰略助力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氣象標準化工作綜述

2018-10-13 12:52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4日是世界標準日,今年世界標準日的主題是“國際標準與第四次工業革命”。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技術大融合背景下,人與物之間越來越緊密聯接,極大影響了人類生産、貿易和溝通方式,創新者依靠各種國際標準來確保兼容性和互操作性,以推進新技術的順利應用,標準從而成為全球知識與創新傳播的有效載體。如何更好地借助這場技術變革增進社會福祉,標準必將發揮意義非凡的關鍵作用。

氣象事業是科技型、基礎性社會公益事業,氣象工作的各個領域都離不開標準的支撐與引領,做好氣象標準化工作對促進氣象事業科學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氣象科技的不斷進步,氣象服務需求的不斷拓展,氣象管理職能的不斷強化,氣象技術應用越來越廣泛和深入,氣象工作跨領域、跨專業、基礎性、共享性的特點越來越突出,氣象標準和標準化的基礎性、戰略性作用也日益凸顯。利用標準和標準化所具有的系統性、綜合性的優勢和特點,實現氣象技術、服務和管理的統一化、規範化,對於加快推進我國氣象現代化、充分發揮氣象工作在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安全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中國氣象局積極以標準助力業務技術水平的提升和氣象工作職責的履行,已發佈國家標準174項、行業標準454項、地方標準500余項、團體標準7項,建立了門類齊全、結構清晰、涵蓋主要業務服務領域的氣象標準體系,充分發揮了氣象標準化工作在氣象改革發展中的作用和效益。

從“有序”到“規範”——氣象標準化體系日臻完善

近年來,中國氣象局黨組對氣象標準化工作極為重視。中國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于新文曾用“四個重要”概括了氣象標準化工作的作用和意義,即氣象標準化是國家標準化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預報預測、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和開發利用氣候資源能力的重要基礎,是氣象科技成果轉化為業務能力和現實生産力的重要途徑,是履行氣象社會管理職能和公共氣象服務職能、引領氣象行業發展的重要保障。

為強化標準規範發展,中國氣象局先後制定《氣象標準化“十二五”發展規劃》《氣象標準化管理規定》《氣象標準制修訂管理細則》《氣象領域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評估辦法》《“十三五”氣象標準體系框架及重點氣象標準項目計劃》等政策制度;為強化標準頂層設計,中國氣象局組織編制並不斷完善氣象標準體系,按照科學、系統、開放、實用的原則,將氣象標準領域劃分為氣象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公共氣象服務、氣象預報預測、綜合氣象觀測、氣象基本信息、人工影響天氣、生態氣象、農業氣象、衛星氣象、空間天氣、大氣成分、雷電防禦、氣象綜合等若干分體系,各分體系的標準由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團體標準四個層級的標準組成,進一步突出了標準重點領域,加強了標準制修訂的指導性、計劃性和協調性。

為強化組織保障,中國氣象局加強氣象標準化組織機構的建設,基本形成了以管理機構、研究機構、技術組織以及標準編制和實施應用單位組成的氣象標準化工作體系。截至目前,國家層面成立了13個全國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及分技術委員會、1個行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21個省(區、市)成立了氣象領域的地方標準化技術組織。

為強化標準的實施應用,中國氣象局建立了“執行標準清單”以及標準實施應用反饋和定期復審制度,以推進城鄉氣象服務、防雷減災、人工影響天氣、災害預警、現代農業氣象保障、氣象裝備服務、標準驗證檢驗檢測點等多個領域的國家級標準化試點示範工作,多途徑、多渠道發揮好氣象標準的作用和效益。

為強化標準的信息化水平,中國氣象局組織完成了中國氣象標準化網、氣象標準制修訂管理系統、氣象標準信息庫、氣象地方標準報告系統等信息化平臺的開發應用,進一步完善和優化立項、起草、徵求意見、審查、報批、復核、發佈實施、復審等氣象標準制修訂程序,為促進經驗交流、加快成果轉化、分解落實責任、細化操作流程、提高氣象標準制修訂效率和信息共享水平提供了平臺支撐。

從“好用標準”到“用好標準”——氣象標準服務民生效益顯著

氣象工作專業性很強,標準滲透于氣象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別是近年來,氣象改革步伐不斷加快,防雷管理體制改革、氣象信息服務市場放開、加強氣候可行性論證等各個方面要求我們既要簡政放權、優化服務,也要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履行好行政管理職責,同時還要做好生態文明氣象保障、強化氣象工作趨利避害的作用和功能,這都為標準化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契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各專業領域業務科研及標準化骨幹的共同努力下,氣象標準化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和突破,氣象信息化、氣象儀器裝備、氣候資源評價以及防雷減災監管、氣象信息服務監管、氣候可行性論證監管等各個領域的系列標準陸續研製出臺,不斷讓標準貫穿于氣象業務、服務、管理的全流程,為氣象改革發展提供了更好的支撐和保障。各地氣象部門也積極在標準化工作上貫徹落實創新、改革、綠色、合作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推動了氣象事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提升。

貫徹創新發展理念,以氣象標準化激發行業活力。作為氣象服務標準化試點城市,深圳氣象局構建了“政府引導、企業為主、仲介支撐、社會參與”的氣象服務工作新模式,建立了以氣象服務通用基礎標準體系、氣象服務保障體系、氣象服務提供體系為主要架構的氣象服務標準化工作新平臺。氣象服務標準化建設增強了與行業氣象防災減災的互動,也充分調動和利用了各行業防災減災資源,服務廣度和深度明顯提升。

貫徹改革發展理念,以氣象標準化提升防雷減災服務效益。貴州省防雷減災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項目經過兩年多建設,形成一批獨具特色的防雷核心標準,包括《雷電預警服務規範》《防雷裝置設計技術評價服務規範》《雷電監測服務規範》《防雷裝置檢測服務規範》等,提升了防雷減災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

貫徹綠色發展理念,以氣象標準化助推生態文明建設。近年來,遼寧省氣象局主持完成併發布了一系列生態氣象系列標準,對氣象科研業務工作起到了引領及推動作用。依託生態氣象系列標準,遼寧省氣象局採用氣象資料及多源衛星數據,在植被與長勢、海冰、森林火災、霧霾、洪澇、積雪、沙塵暴、乾旱災害及荒漠化以及東北地區典型水體、典型濕地、農作物種植面積等方面開展了監測業務與研究應用,服務産品供全省14個市52個縣氣象局釋用,為遼寧生態建設恢復、糧食安全、農民增收,防汛抗洪、防災減災等方面提供準確及時的監測評價預警信息。

貫徹合作共享理念,以氣象標準化促進服務提質增效。山東省氣象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堅持“開門寫標準”的原則,吸納標準相關領域單位參加標準編制,聯合海事、引航、漁業等部門共同編制引航和海水養殖氣象服務的標準,建築設計院、建築裝飾公司、地鐵公司一起編制防雷技術的服務規範,為出“好用標準”提供了重要保障。此外,山東省氣象部門堅持防災減災“好用標準”的著陸點在“用好標準”,在積極宣貫、倡導應用和因需要而主動使用兩方面體現出特色、發揮了作用。2017年,青島氣象部門召集青島港集團、青島海事局、青島港引航站、中國海洋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和用戶座談,研究《船舶引航氣象服務規範》和《船舶引航氣象條件等級》等標準的宣貫與應用,併為青島港集團等重點用戶舉辦應用培訓,培訓數超過300人次。標準的應用有效提升了船舶進出港效率,降低了氣象災害風險。

今後,氣象標準化工作將繼續堅持緊貼需求、服務大局的工作思路,立足民生,面向行業、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通過完善氣象標準化制度,加快重點領域標準的制修訂,推進標準信息化進程,探索標準應用實施的有效模式,積極推進標準化在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記者 吳婷 通訊員 周韶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