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中國幫助塔吉克斯坦舊貌換新顏

2018-10-14 09: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此訪恰逢習近平主席在中亞首倡“一帶一路”的五週年之際。五年間滄海桑田,塔吉克斯坦發生的巨大變化無疑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在中亞地區落地生根的偉大見證。

10月11日至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塔吉克斯坦進行了首次正式訪問,並參加在塔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李克強總理此訪恰逢習近平主席在中亞首倡“一帶一路”的五週年之際。五年間滄海桑田,塔吉克斯坦發生的巨大變化無疑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在中亞地區落地生根的偉大見證。

塔吉克斯坦是中亞地區東部的山地國家,曾是蘇聯時期最困難的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獨立後塔吉克斯坦曾經歷五年的內戰,原本脆弱的經濟雪上加霜。1999年時83%的塔吉克斯坦民眾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為走出經濟困境,塔吉克斯坦制定了“實現能源獨立、擺脫交通困境、保障糧食安全”的三大國家發展戰略。

中國作為塔吉克斯坦的傳統友好鄰邦,高度重視與塔吉克斯坦的關係,一直致力於幫助塔吉克斯坦實現穩定和發展。建交十幾年來,中塔合作實施了50多個大型項目,包括“羅扎拉爾-哈特隆”220千伏、“南-北”550千伏輸變電項目、杜尚別-恰納克公路、“沙赫裏斯坦”隧道、中塔公路修復改造項目等,均極大地改善了塔吉克斯坦基礎設施落後的狀況。

2013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後,立刻得到了塔吉克斯坦的積極支持和響應。塔吉克斯坦官員多次表示,塔全力支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絲路帶”),將參與“絲路帶”作為本國擺脫交通困境、保障糧食安全和實現能源獨立的重要契機。塔吉克斯坦成為最早公開表態支持中國“絲路帶”倡議的國家和最早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國家之一。目前,塔吉克斯坦正在積極推動將本國至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五年來,一大批重大項目在塔吉克斯坦落地,集中在礦業開採、電力、交通通信基礎設施、農業生産等領域,這與塔吉克斯坦“實現能源獨立、擺脫交通困境和保障糧食安全”的國家戰略高度契合。

電力領域,中國公司援建的杜尚別2號熱電站已于2016年順利竣工,該發電廠總裝機容量400兆瓦,年發電量達22億千瓦時,可滿足杜尚別周邊70多萬居民冬季供電和取暖所需。

交通基礎設施領域,中國公司承建的“瓦赫達特-亞灣”鐵路項目已于2016年8月完工,該鐵路將塔吉克斯坦的中部鐵路與南部鐵路相連,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礦業開採領域,中塔合資公司——澤拉伕尚黃金公司已經成為塔吉克斯坦最大的黃金開採加工企業,年産黃金超過3噸,佔塔黃金年産量的三分之二。

農産品加工領域,中國新疆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建設的“中泰新絲路塔吉克斯坦農業紡織産業園”項目進展順利,一期項目已經竣工投産,産品遠銷埃及、土耳其等國,整個項目建成後將年産棉紗2.5萬噸、棉布5000萬米,可解決當地3000余人就業。

此外,中國公司在塔吉克斯坦修建的水泥廠使塔由水泥進口國變為出口國。目前,塔吉克斯坦的水泥年産量達到400萬噸,不但滿足了本國水泥需求,還向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阿富汗等鄰國出口創匯。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塔境內段(約410公里)已經順利開工,中國將投資30億美元,可為塔創造3000多個就業崗位。中塔旅遊合作也開始起步,已有中國公司準備開發塔吉克斯坦境內帕米爾高原的旅遊資源,將包括高山滑雪、探險、狩獵、溫泉等項目。

回顧過去的五年,在“一帶一路”框架內,中國和塔吉克斯坦各領域的務實得到全面推進,一系列合作成果極大地改變了塔吉克斯坦的國家面貌。中國公司不但幫助塔吉克斯坦基本實現了能源和交通獨立,還助力塔吉克斯坦實現了基本的工業化,甚至在部門領域使塔吉克斯坦由進口國變為了出口國。

此訪行前,李克強總理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報》上刊登的文章中特別指出,“中塔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務。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塔方發展戰略更好對接,共商共建共享,推進産能、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合作,助力塔吉克斯坦産業升級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相信未來,中塔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務實合作必將結出更多纍纍碩果,惠及兩國人民。(王明昌 中國現代國際研究院中亞室助理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