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多國政要聚首塔吉克斯坦
李克強強調拓寬合作領域

2018-10-14 16: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媒稱,李克強總理于塔吉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會議,12日在杜尚別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會面。

據台灣《經濟日報》10月13日援引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表示,當前中俄關係繼續保持高水平發展。前不久,兩國元首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期間成功會晤。中方願同俄方加強全面戰略協作,拓寬合作領域,促進利益融合,為雙邊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李克強指出,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方願同俄方創新合作思路,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拓展能源、科技、金融合作,帶動中俄合作提質升級。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各領域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今年雙邊貿易額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能源合作積極發展,地方交流密切深入。他期待年內訪華舉行俄中總理會晤。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做出貢獻。

另據塔斯社10月12日報道,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12日説,他將出席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報道稱,梅德韋傑夫在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期間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他説:“我很高興將出席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兩人討論了一系列問題。梅德韋傑夫將於11月訪華,參加中俄總理定期會晤。

此外據白俄羅斯通訊社10月12日報道,白俄羅斯總理謝爾蓋·魯馬斯在12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時表示,白俄羅斯願意發展對華關係。

報道稱,魯馬斯感謝李克強對白中關係的關注。他説:“我們這次會晤在第三國舉行,我相信我們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在中國或白俄羅斯會面。”

魯馬斯説,白中領導人在青島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舉行了會晤,達成重要協議,“這證明了我們發展雙邊關係的共同願望”。今年1至7月,兩國貿易額為19.7億美元,同比增長29%。

又據吉爾吉斯通訊社10月12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説,塔吉克斯坦和中國是親密朋友和互利夥伴。

李克強表示:“中塔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真誠互信的親密朋友,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2017年,習近平主席和拉赫蒙總統共同將中塔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各領域合作蒸蒸日上。”

報道稱,在對塔吉克斯坦進行訪問期間,李克強分別會見了塔吉克斯坦總統埃莫馬利·拉赫蒙和總理科希爾·拉蘇爾佐達。

李克強強調了上合組織在各國維護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提供的支持作用。他説:“中方願同相關各方一道秉持‘上海精神’,就落實青島峰會成果、深化各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在時代變局中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