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舉行見面會請基層殘疾人和助殘代表圍繞“脫貧攻堅”與中外記者交流

2018-10-16 12:4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基層殘疾人和助殘代表圍繞“脫貧攻堅”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圖為記者見面會現場。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明天是扶貧日,所以今天我們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見面會,我們請到了三位殘疾人和一位助殘人士跟大家圍繞殘疾人自主脫貧進行交流。我們對一句話非常熟悉,叫身殘志堅,脫貧本身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幫助殘疾人脫貧可能就會面臨更大的困難和挑戰。今天我們把目光投向他們,請他們和我們大家聊聊他們是怎麼樣來脫貧的。

我先逐一介紹一下今天和大家見面的同志,他們是:河南省桐柏縣黨支部書記李健先生,河北如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行唐縣殘疾人雙創園院長賈茹女士,雲南省騰衝市盲人按摩店負責人殘疾人志願者謝侶先生,黑龍江省蘿北縣種植養殖脫貧典型劉洪霞女士。他們也來自我們國家不同的地方,大家可以看到他們有各自不同的情況,接下來請他們分別和大家聊幾句,先請李健先生。

革命老區河南省桐柏縣付樓村黨支部書記 李健:

各位朋友們,大家好。我是李健,來自河南省桐柏縣革命老區的一個殘疾人,我以前在家是一個電工,平時有一技之長,家庭的情況還算是可以。有一次檢修變壓器的時候,右手不小心抓到了高壓電,後來做了11次的手術,命雖然保住了,但是右肢截肢了,腿也在我們市的一個醫院裏治了8個月零27天,後來醫生説也保不了,我反應非常強烈,我就想胳膊已經給截了,如果腿也截了我以後該怎麼辦,就這樣,我又挪到了洛陽骨科專科醫院治療三個多月時間,後來在治療期間慢慢的把腿留下來了。我在醫院躺了360天,在家裏又躺了將近1年時間。我家裏有一個弟弟是智障,還有兩個小孩,還有一個84歲的老人,在這個期間我就想,我如果這樣躺下去,以後家庭該怎麼辦?所以我就堅持康復鍛鍊,準備幹一點什麼事業,在這期間,正準備幹事的時候,我的妻子突然腦溢血偏癱了,我對家庭的這種情況實在是感到非常的絕望。

在這個時候我想,這樣窮、這樣苦的日子還得過下去,不然的話,老人、小孩該怎麼辦?所以我就跟附近有種植大蔥的親戚朋友們,我就堅持每天鍛鍊,慢慢能走的時候開始找親戚朋友借錢,種植大蔥了。但是2014年大蔥種植量非常大,造成了大蔥的滯銷,一次性賠了20多萬,在那個期間非常絕望。當時國家扶貧,我是村裏的貧困戶,我當時想是放棄還是堅持下去,在這個時候,我們村裏鎮裏的幹部支持我,我想還得重新繼續下去,繼續幹。最後,我又做了大概百十畝地,種了蔥。這個期間我天天去地裏,我就幹了一些很多自己能幹的活兒,在兩年的時間,我又學習了一些種植上的技術,掌握了一些市場信息,從2016年開始,加上我種植大蔥包括別的農作物,在貧困戶入股分紅、種糧補貼的項目,那一年一次性純收入達到13萬,2016年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後來鄉親們認為我非常的能幹,能吃苦,在這期間,我們村裏今年趕到村兩委參加選舉,有好多黨員幹部、很多群眾們提出讓我參加競選村支書,這個事我非常猶豫,我想到了我身體不好,我要是當村支書對我的家庭經濟上會不會有影響。後來很多人勸我,我就放掉了思想包袱。在競選期間,很多村民支持我,我高票當選了村支書。我想,我一定要人鄉親們富起來,如果不讓鄉親們富起來,我當這個支書就沒有什麼意義了。我今年建了一個香菇種植基地,現在有7萬袋的規模,預計我今年能收十幾萬元。還有,種香菇的行情非常穩定,我們現在正在籌劃建一個養殖基地,能帶動很多殘疾人戶包括貧困戶,殘疾人戶一畝地種莊稼,比如麥子等都是六七百塊錢的收入,這個最少收入兩三千甚至更高達到五六千。有一些特困貧困戶,政府出資一部分入股進去,每年進行分紅。我們還建立了養牛場,從養牛場每一個小牛政府出資一部分,自己去喂、自己管理,每年一頭牛再不賺也賺萬八塊錢也非常正常,一頭牛現在賣1萬多塊錢,政府投5000元。我想我們殘疾人要和正常人一樣,不但要養活家庭,更要創造奇跡,如果墮落,對美好的生活肯定沒有什麼發展。所以,我在這裡想説,我們殘疾人要和正常人一樣,要敢於創造奇跡,讓我們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

襲艷春:

謝謝李健書記,他説起來自己的事情包括村裏的事情如數家珍,大家可以感受到充滿感情。接下來幾位稍微簡略一點,因為一會兒結合大家的提問還可以再説説。

河北如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行唐縣殘疾人雙創園園長 賈茹: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是來自於河北省石家莊市行唐縣殘疾人雙創園林部分的負責人賈茹,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15年來,我一直帶著這些群起走在脫貧就業的路上,從一開始的賣菜到做超市到服裝的銷售與生産,一直到今年的5月19日,在我們行唐縣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我們又投入600多萬建立了行唐縣殘疾人雙創園。這個園區總共容納了9個板塊,其中包括了殘疾人工療、農療、康養、托養,現在又運營康復區、扶貧項目對接區9個板塊,在這裡我們都是免費的吃住,但是我們這些入住園區的殘疾人必須靠自己的雙手自強自立,掙自己的一份收入,哪怕有一點點勞動能力我們都不放棄。

截止到現在,我們園區共入住人員161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87人,但是我們雙創園不是我們的終點,是我們的始點,我們現在以雙創園為核心,輻射到行唐所有的行政村,我們下設70個“扶貧助殘巧手坊”,截止到現在我們共帶動安置2119人穩定就業脫貧,估計到年前會有5000人就業脫貧。我們帶著他們一路走來的路上,我們行唐也制定了殘疾人特有的脫貧模式,那就是“以殘帶健,以弱愛強,兼顧日間照料”的主體的家庭手工業脫貧。我相信,我們會靠著自己的雙手帶著殘疾人朋友,靠著自己特有的運營模式一定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來。

雲南省騰衝市盲人按摩店負責人、殘疾人志願者 謝侶:

各位媒體記者,大家好。我叫謝侶,今年28歲,來自於雲南省騰衝市一名盲人,也是一家盲人按摩店的老闆,還是一名殘疾人志願者。我6歲的時候父親去世,母親一個人把我拉扯大,2011年,一場車禍導致我雙目失明,很貧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了。2014年我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了撐起這個家,2017年我參加市殘聯舉辦的助盲脫貧盲人保薦按摩培訓班,畢業後三個月,在各級殘聯的幫助下,我開了一個盲人按摩店,店裏需要按摩床、消毒櫃、沙發、電視機等設備,包括店裏所有的按摩椅、按摩服都是騰衝市殘聯配齊的,我什麼都不用準備就開業做了老闆。

開業後,我一直堅持用最好的精神狀態和按摩技術來服務客人。天道酬勤,我的按摩熱情服務得到了越來越多客人的認可,回頭客多了,生意越來越好,還招收了殘疾人學徒,現在按摩店已經開了一年多了,我大約算了一下,一年少説也有四萬多的收入,讓我的生活越來越好。現在的我,能夠用自己的雙手自食其力,我還加入我們騰衝市殘聯成立的殘疾人志願者隊伍,每個月1號都會去敬老公益,給老人們按摩、理髮、修理傢具等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助盲脫貧項目讓我的家庭脫貧了,我深切的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我們殘疾人的關懷。借這個機會,我想對一直關心、幫助我的人説聲謝謝,謝謝你們,我會努力把我得到的愛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讓世界、讓你們的愛心一直延續下去,讓這個世界充滿著愛,謝謝大家。

黑龍江省蘿北縣種植養殖脫貧典型 劉洪霞:

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我叫劉洪霞,今年34歲,住在一個中俄邊境美麗的小鄉村,黑龍江鶴崗市蘿北縣太平溝鄉石虎溝村,家庭人口3人,丈夫今年36歲,女兒今年10歲,在蘿北縣第四小學上四年級,因為我和丈夫都是四級肢體殘疾,加上人均土地不到3畝,2014年,我家被評為國家國家立卡貧困戶。我丈夫又出了車禍,欠下了10多萬元的醫療費,因為國家的政策,我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又被評為低保戶,得到了相應的保障。在這裡我感謝黨,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習主席指引我們走進新時代。謝謝大家。

襲艷春:

剛才聊天,洪霞第一次來北京,過去沒有來過。

劉洪霞:

對,沒有來過,我還是比較激動的。

襲艷春:

我們請來的四位同志他們雖然話語非常的樸實,但都説出了他們的心聲。在脫貧攻堅的整個大的工作裏面,還有這樣的一個群體,非常需要我們的幫助和關注,他們自己也在不懈的努力,改變他們自己的命運和生活。所以,接下來就看看記者朋友們有沒有關心的問題,我們和他們來做一個交流。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四位代表都是來自於基層的,想請你們介紹一下在脫貧過程中,有哪些經驗和一些創新的實踐。在殘疾人脫貧道路上遇到的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我們又是如何解決的?謝謝。

李健:

在我們脫貧攻堅中,像殘疾人特別是特重度殘疾人的困難什麼呢?平時他們就業中,一般重度殘疾人本身都自己殘疾了,特別是重度的,還需要家裏人護理,家庭收入就沒有了,比如出門務工等等都沒有辦法去。拿我們村來説,搞一些産業,就是種植香菇,讓他們就近務工,做一些簡單的工作,還有一些輕度殘疾人可以幹活,比如摘個香菇,澆個根兒,這都是他們收入的辦法。政府還讓他們入股一些養殖,比如小龍蝦養殖基地,每年入股5000元,每年可以分1500元,解決他們就業問題了。我們農村搞環境衛生、村容村貌,根據他們自身情況,給他們就近就業,除了在家裏平時回去做飯、護理殘疾人,還可以在就近裏幹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兒。我們村裏的扶貧工程,就是做一些小玩具,沒有技術的人都可以做,每天雖然掙錢不多,掙個三十五十,最高可以掙一百元。我們就是這樣解決了這種情況。

謝侶:

感謝剛才這位媒體記者提問。我們盲人現在在做按摩行業,全國也有很多,但是在這幾年走下來看,按摩行業也是很困難的,比如創新方面,很多盲人可以自己創造很多按摩手法,就像所謂的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國家有好幾個大師,我經常聽廣播,廣播裏講到他們可以用按摩的手法治療高血壓、幾分鐘內可以使血壓迅速降下來。其實這些都是我們按摩師的創新創造。在我們那裏現在很多可以用自己的手法創造一些新的按摩技術,使客戶很滿意。對我們盲人來説,除了推拿按摩可以學習和創新的很多,比如做調音師和主播,還有各種樂器我們也可以學習,我相信我們都可以學、學好的。謝謝。

襲艷春:

剛才和謝侶聊天,失明以後,反而聽覺更靈敏了,所以剛才謝侶説想學音樂,包括當調音師,我想他也有更高的理想和更多的追求和想法。

謝侶:

像我現在其實想做想學的東西很多、很多,找機會能夠再深造。

襲艷春:

你還年輕,還有很多機會。

賈茹:

對於殘疾人這個弱勢群體,最主要的、最難的就是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保證他們可持續發展,不管對於我們哪一個類別的殘疾人都是一樣的。就拿我們雙創園舉例子,之所以叫殘疾人雙創園裏麵包含了兩個意思,一個是創業,一個是創新。

創業過程中,容納了很多的適合不同年齡段、不同殘疾程度就業的手工活,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創新是一個關鍵。我們是一個企業,這麼多年帶著這樣一個群體走過來,經歷了很多,但是目前來説,如果我站在企業這個位置回答這個問題的話,無非就是資金、政策包括市場把我當成殘疾人帶頭人的話,但是説句實話,我現在感覺最關鍵的是整體的市場,不管是我自己帶著他們做出來的産品或者其他的殘疾人自己做出來的産品,現在都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如果要説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我希望殘疾人朋友生産出來的産品能夠得到社會的認可。其實他們要的挺簡單,我今天過來也隨手帶過來一些東西,這是一個小口罩,這個小口罩看著很普通,這是去年國家科委立項的新興原料在我們在我們雙創園落地。這也是我們的一個創新,靠我們殘疾人雙手生産出屬於我們殘疾人的高科技産品,在全國打出去。就這麼一個小小的口罩,也許大家看起來挺簡單,但是我不這麼認為,一直以來殘疾人做的每一款産品我都見證了它的每一個環節,我覺得都是有靈性的,其中每一個小針線包含了他們所有的愛,這個小口罩,每一款小産品包括了他們所有夢想和希望,他們希望他們用愛、用他們的付出做出來的産品能夠得到剛好我們需要這款産品的同時,把這樣的愛、這樣帶著靈性的産品送給他們,同時他們希望全社會所有的人都能給他們一個回應和信心,讓他們覺得自己也很了不起。所以,我覺得他們在做每一款産品的時候,每走進他們跟前,能走進他們雙創園,能看到他們一個手在做其中一個環節,我相信每個人都會震撼。在這兒針對這個話題,包括農家自己炒出來的棗茶,在我們行唐國家級貧困縣,他們借助了行唐大棗之鄉的優勢,利用最農家的炒法炒出這個棗茶,而且它們命名為“醜茶”,他們希望希望喝著這個茶的同時,能喝出有內而外的美,因為這些東西不僅僅是我帶著這些殘疾人做出來的,我感覺現在每一個殘疾人做出來的東西都特別的純樸,帶著他們所有的愛、所有的夢想、所有的希望。所以,我也借助今天這個機會,我希望所有的人能夠去關注我們這個群體,能給予他們一個肯定,他們會把最好的最真的東西送給大家。

劉洪霞:

因為我是一個小山村的人,我們那兒村子小,殘疾人比較少,但是我們有自強不息、永不服輸的精神,自己脫貧了,我希望不管是殘疾人還是普通人,在貧困中靠自己努力,在政府的扶持下,要過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一下李健李書記,剛才您提到了在帶領殘疾村民一起致富過程中克服了一些困難,還提出了一些解決方法,那支持您這樣做的動力是什麼?什麼支撐著您帶領殘疾村民一起致富?謝謝。

李健:

我是這樣想的,當時我這情況,我們一家6口人有3個殘疾人,一個84歲的老父親,還有兩個學生,這個家怎麼過呢,如果我們不去好好想辦法幹點事,如果要是自己不去努力、不奮鬥,光等著靠別人幫助,肯定沒有什麼意義,雖然能解決一些基本生活,但是解決不了真正的貧困。所以,我想自己要有志氣,雖然人殘疾了,但是志不能殘。我想如果要是自己找一個適合自己幹的活兒,我們就要自己去努力和奮鬥。在這個精神支柱支持下,我就跟殘疾人説,我們要有這種精神。

中國新聞社記者:

請問劉洪霞女士,剛才您也提到了,在您的脫貧過程中得到了政府等很多幫助,您可不可以舉兩個事例,就是您得到幫助的具體的事例。謝謝。

劉洪霞:

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因為我丈夫2014年出車禍欠了10多萬元的醫療費,這個時候政府看到家裏的實際情況,給辦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又辦的低保,但這只是維持。後來為了我們能夠發展下去,我們村幹部主動上我家來嘮家常,嘮一些發展致富的案例。我也有一個想法,就是養牛,我們村裏有一戶養了好幾十頭牛,一頭就1萬多塊,我當時想我養三頭都行,一頭1萬,三頭就是3萬,就不是貧困戶了,心裏想著挺高興的,我把這個想法告訴公婆,他們也挺支持,因為手裏沒有錢,怎麼辦?我在家裏憋了三四天,實在忍不住,我把這個想法跟村幹部説了,他激動的蹦起來,説這個事沒有問題,有政府呢,我幫你協調貸款,這樣1萬元的貸款下來了,那個時候特別嚴,要聯保,他用他的名字擔保,給我貸了1萬元。一頭牛買到手了,因為想買三頭牛,怎麼辦呢?我公公的朋友説我就賒給你兩頭,他在那邊給墊的,我家的三頭牛是這樣養起來的。

經過這一階段時間,政府一看維持生計問題不大了,看五味子的項目也挺好,知道我家很能吃苦,主動幫我們謀劃種植五味子,五味子是一個能達到15到20年的長期收益項目,3年見效,我家今年是第三年,就見收成了,第三年是結果時段,今年比較初期,結的沒有那麼多,但是我家總共賣了9600元,12元一斤。我們鄰居賣了3萬多塊錢,我當時看著挺激動的,我們村幹部和鄉里又幫著協調了2萬元貸款。2015年年底發現這個項目挺好,沒有錢,鄉村幹部幫忙協調的2萬元貸款,這個錢沒敢動,到2016年初,這個錢專款專用種五味子,2016年初把五味子苗買回來,1塊錢一棵,一畝地1100棵,園子是4畝地,種菜也吃不了,種五味子也不錯,就這樣種下來了,效果收益還挺好,今年見到收成了,錢放在面前特別高興。我今年又擴大了3畝,因為我們蘿北縣林業局幫扶2畝3300棵苗,蘿北縣扶貧辦又免費給提供了200根水泥幹,我們就算省了將近8000塊錢,擴大3畝五味子,預計到2021年是豐果期,一畝地賣1萬元,那是7畝,就可以賣7萬多,收成特別可觀,非常高興。我就非常感謝政府和黨,沒有這些好政策,就沒有我的今天。

襲艷春:

洪霞對自己一路走來,記得清清楚楚,包括對政府的幫助和朋友的幫助。

劉洪霞:

養牛和種植五味子是需要一些技術的,我們蘿北縣和村幹部經常下來指導,我們是五味子作業村,上指導技術的培訓,是教你怎麼剪殘杈,還有讓你留果枝的,一步步這麼走來,因為我那個時候手受傷的,我就得靠左手,但是左手不會用,一般都是依賴右手,用慣了,剛開始用左手剪子打到杈的時候都磨破了,一路走來堅持到現在脫貧了,非常感謝。在這裡我也説一句感謝幫助我的父老鄉親們,感謝黨和政府。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作為殘疾人脫貧代表,在脫貧的前後你的生活和想法都發生了哪些變化?

劉洪霞:

在我來説,我其實挺感謝在困難的時候幫助我的人。我變化的非常大,今年脫貧了,我決定今年年底過年的時候給婆婆買點衣服,因為好幾年都沒有換新衣服了,我穿什麼都無所謂,因為我幹活。我挺感謝我婆婆付出了一輩子,現在變化挺大的,今年過年一定要給婆婆買一身像樣的衣服,過幾年我們打算買家庭轎車,脫貧了,特別高興。

李健:

沒有脫貧之前家裏特別窮,現在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在今年的奮鬥,自己買了一個小汽車,對老百姓鼓勵更大,他們説李健自己胳膊都沒有了,天天上地裏幹活,不怕苦,我們也要跟著幹也一樣,都能慢慢的富起來,所以這對我來説非常重要,現在買了一個車,家裏這幾年還買了一些傢具,雖然家裏有殘疾人,在村裏沒有人看不起我們,在村裏也過的富裕了,變化非常的大。

謝侶:

因為我是2011年出的車禍才眼睛看不見,因為我們是農村的,文化水平也不是很高,後來沒有什麼工作,出車禍以後,其實當時家裏真的很困難,像我很特殊,我的父親在我6歲的時候去世的,在我出車禍的第二年我的母親也因為一場車禍去世了,那幾年家裏很多事情,妻子一個人她扛起了整個家,我們還有一個女兒,家裏只好種一些農作物維持生計。我記得2013年的時候家裏真的維持不下去了,我們村裏給我們安排了低保,家里正常生活都很困難,我們農村走親戚、做客,有時候都不知道,還去做客,我們那邊人去了要挂點彩禮,親戚也給挂。那段時間我們很自責。

後來經過幾年,到了2014年政府出了脫貧政策,我家裏也納入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後來相關部門給了補助,我記得第三次是中秋節的時候,騰衝市給了一筆過年費,送到家裏,給了2000元,他們給家裏人買了衣服。這之後的的幾年,在殘聯政府和各級部門的幫助下,2014年有了政策,我開始嘗試養殖土雞,租了幾畝地,租金都是説什麼時候有什麼時候再給。養了一年多,剛開始還是可以的,因為騰衝一般不下雪,那一年下了一場大雪,凍死了很多雞,損失很多。在各部門的幫助下,我又學了技術,現在學了推拿按摩,其實到現在都很高興,因為我不像以前連家門都不敢出來,因為感覺跟我同齡的人,他們都可以出去打工,而我看起來很正常,但是做不了,什麼都做不了。現在不管走出來還是回家去,我腰挺的很直,現在可以很自信的説,我可以通過我的雙手養活整個家庭,讓我的妻子和兩個女兒過上美好的生活。謝謝。

襲艷春:

謝謝謝侶,雖然人生有起有伏,但實際上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有更多的收穫。

賈茹:

剛剛聽了謝侶的話我的感受挺深,説到他們的變化,就拿我們園區入住的所有殘疾人來説,就跟謝侶一樣,其實我覺得他們的改變除了靠自己的雙手掙來了一份尊嚴、掙來了一份收入,把家裏的生活環境改變了,最主要的是他們骨子裏的堅強,他們從骨子裏發生了改變,所以説他們從心裏靠著自己這種堅強闖出了一條屬於自己不一樣的人生,我覺得真的是特別、特別不容易。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謝侶,你好,剛才您介紹情況的時候説按摩店已經開了一年多了,也已經走上正軌,你對接下來的生活有哪些規劃和打算?謝謝。

現在我的按摩店開了一年多時間,這一段時間一直都是很用心的去鑽研按摩技術,也聽廣播和研究,只要對於按摩行業有用的我都很感興趣的去鑽研。通過去年參加助盲脫貧按摩培訓以後,我覺得學習知識很重要,我想繼續學習很多的知識和本事,想去考大學,因為學了很多知識和本事,才能更完美、更好的打造未來的生活。我們盲人推拿按摩,以中醫為基礎,想學習,考一個中醫大學相關的,多研究一下技術,把按摩店進一步的規劃好。我來北京之前,騰衝市殘聯理事長他們還到我店裏跟我説了,要把我的按摩店打造成助盲脫貧的形象店。我真的很高興,我現在的按摩店只有30多平米,能力有限,我想打造更大一點的店,帶領那些沒有就業的盲人朋友到我的按摩店,因為我是親身體會到求職真的很難。我想把按摩店擴大以後,凡是需要的願意走出來到我的按摩店,我願意免費教他們技術,讓他們實現可以依靠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的一個平臺,帶領他們開啟新的人生。這是我最初的規劃,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賈茹女士,您從事助殘事業多年,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也見證了許多殘疾人朋友用雙手創造幸福生活的故事,您覺得一路走來,最讓您感觸和難忘的是什麼?謝謝。

賈茹:

謝謝您的提問。一路走來,最讓我感觸、難忘的,説句實話,就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感動。一路走來,15年來,我帶著他們這樣走過來,經歷了別人想象不到的難,但是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總結起來就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感動。首先在場地上,現在我們的雙創園是我們縣委縣政府把原來我們縣民政養老院的空地騰出來,把這些老人整合到我們縣的綜合服務中心,給我們騰出的場地,給了我們場地,從原來的9畝擴建早現在的20畝,給了我們平臺。

讓我一輩子忘不了的是我們的縣委書記,帶著我們去賣我們殘疾人自己的産品,走遍了很多、很多地方,我們自己的防霾口罩和自己的系列産品。因為縣委書記非常的忙,卻把殘疾人脫貧這件事放在心上,放下身段,放下面子,對殘疾人脫貧做到事無巨細,也是他這樣的一種鼓勵,讓我有了堅持走下來的信心和勇氣。我們縣殘聯包括婦聯各部門對我們一直以來的支持和幫助,我們縣截止到目前為止給我們將近300萬的獎勵、扶持資金,用我們縣殘疾就業脫貧補助,我這兒考核,我帶領的殘疾人必須連續6個月,每個月靠自己的雙手不低於500塊錢的收入,連續6個月的考核,有每人2400元的獎補和1000的就業扶持費,用於殘疾人就業激勵上。還有我們縣截止到現在為了這一群特殊的群體,我們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文化館館長給我們譜寫的雙創園之歌《我們愛這裡》,唱響了園區,也響徹了行唐。

我來之前,我們園區所有人都在跟我説,一百多人,也許我今天過來,作為他們的帶頭人,但是我應該是帶著他們的夢想跟希望坐在這裡和大家我見這個面,我代表了他們大家,他們來的時候還跟我説,賈園長,你如果過去,可以把雙創園之歌帶給大家,這是我們的心聲,讓大家看見我們發自內心的精神跟吶喊。今天在這兒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佔用大家一點時間,我就把其中兩句帶給在座的媒體朋友。我唱的不好,你們聽歌詞就好。

“苦過命運,痛過傷害,小小夢想只是站起來。感動自己,走上舞臺,小小心願只是飛起來。”

我把這幾句歌詞帶著我們這群特殊人群的希望,代表他們的心聲,借此把這幾句歌獻給在座媒體朋友,他們特別特別想讓大家看到他們骨子裏的堅強,靠著他們自己的去努力和打拼。這就是我發自內心的聲音。

襲艷春: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新華社記者:

各位剛才都提到過這些年來,國家和各地政府為殘疾人脫貧出臺了很多相關政策和幫扶,在大家脫貧或者幫助殘疾人脫貧的道路上,您覺得有哪些政策發揮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呢?謝謝。

謝侶:

我在政府部門和各級殘聯的支持扶持下,各級殘聯給了資金扶持,幫我們自主創業,比如店舖和各種需要的設備打造的更完美、更先進,用一句話説是上檔次。培訓技術,這幾年助盲脫貧項目都在堅持幫助我們盲人朋友,每年都有幾期培訓、提升班,讓我們有了自信。因為培訓班不僅僅是一個按摩技術的培訓,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培訓,經過培訓以後,自主創業培訓完的學員,邀請他們到我們店裏工作,解決他們就業難的問題,也解決了難找員工的問題。這是政策上對我們的幫助。

脫貧項目以來,在各級政府、殘聯的各種培訓還有扶持下,其實説真的,我是農村的,因為以前不知道培訓,聽都沒有聽説,去年接到了通知,感覺也很新鮮、很稀奇。到了市殘聯培訓,説真的,很多都是大山裏的殘疾人,真的沒有走出來。現在好了,有了政策,很多殘疾人都能夠學習到技術、學習本領,都能夠自食其力,這是很好的。謝謝。

李健:

我想説一句話,我感覺政府現在主要的扶持就是“志智雙扶”,必須讓貧困戶和殘疾人有志氣,自己努力奮鬥,這樣才能真正達到脫貧的效果。

賈茹:

我的理解也是一句話,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如果讓我們殘疾人朋友走下去,必須讓他們思想上發生改變。我相信政府的有關資金和政策能夠用在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之上,讓他們能夠從內心改變,讓他們靠自己的雙手自強自立,讓他們先立志,再激勵他們開發自己的智慧,能夠去創新創意,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所以,我覺得應該更多的關注的是他們內心的改變,是他們從思想上的一種轉變。謝謝。

劉洪霞:

我們村是小村,殘疾人不多,就是幾位,因為殘聯進行貧困救助,一個人80元,一年是960元,但是還得靠自強不息的精神,創造美好的生活,因為我們要是要不到小康的。

襲艷春:

見面會結束以前,不知道四位代表還有沒有想補充的話。

劉洪霞:

我也不會説什麼,我在這裡非常的感謝殘聯娘家人的幫助,還有我們父老鄉親們、兄弟姐妹們,讓我們共同努力,走向美好的明天。謝謝。

謝侶:

最後我想感謝所有記者朋友,因為這幾年我們殘疾人事業,政府部門也很關心,我們知道。但是我希望所有的殘疾朋友能夠自立自強的走出來。因為有了政府的幫助和支持,但是我們不能一輩子光靠政府,就像剛才這位大家説的一樣,我們要有志氣,比如盲人眼睛看不見,但是我們有手,我們可以自立自強依靠雙手自食其力,有了政府的扶持,但是我們盲人和殘疾人不跟著走,走不出來,那又能怎麼樣呢。所以説,我們要自信、堅強,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我們要相信困難真的只是一時的,最終我們應該去選擇笑對人生,面對現實,勇敢的走出來,走上最美的路上,給自己的家庭、給自己一個光明的回報。謝謝。

賈茹:

在此我也有一句話送給所有的殘疾人朋友,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我們雖然身體殘疾,卻從不認輸,我們靠自己的雙手自強自立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心中有光,不怕路長,加油。

李健:

我想,我們殘疾人要跟普通人一樣,要堅持自己創業,不要去等別人包括政府扶持,扶持支持是一方面,我們自己創業了,才能真正走上致富之路。謝謝。

劉洪霞:

我有一個想法,我和丈夫都商量,在明年年底準備把低保退出,讓給需要的人們,把低保讓出去。因為我們脫貧了,一天日子比一天好了,我説低保明年年底申請取消,不用了。再一次感謝幫扶責任人,我的幫扶人和駐村工作隊,他們經常去指導我們工作。謝謝。

襲艷春:

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很難一一列舉。

謝侶:

我忽然想起要想説一句。因為昨天是我們第35個盲人節,我在這裡很開心到了首都過這個節,這是一個很好的禮物。到了晚上我接到了很好的消息,昨天殘聯又給我的店裏裝了玻璃門,因為冬季到了,要過冬了,有點冷,他們裝了新門。殘聯的同志們,他們很不容易,為了我們殘疾人辛苦的奔波,隨時都在為我們著想,謝謝他們。今後我一定會更加努力,能夠用自己的雙手回報社會,回報黨和政府。謝謝。

襲艷春:

謝謝大家。今天的見面會時間不長,應該説是我主持的所有的見面會當中我個人覺得是最感人的一場,從我個人來説,也非常的受教育、受鼓舞、受激勵。我們説脫貧攻堅經常會説扶貧還要扶智,我想今天坐在臺上的殘疾人代表和助殘人士代表,用他們的親身經歷和我們説明了一點,有的時候殘疾人的志氣比健全人的志氣還要更高,他們的實踐和努力讓我們都非常的受鼓舞,也讓我們對脫貧攻堅這項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同時,也讓我們覺得要把更多的關注和溫暖給予殘疾人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這也是我們黨和政府奮鬥的目標。再次感謝幾位臺上的代表,也謝謝大家。今天的見面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