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印發《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實施方案(2018—2020年)》

2018-10-16 17:05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進製造強國建設,近日,人社部印發《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實施方案(2018—2020年)》。

實施方案分目標任務、基本原則、重點舉措和組織保障四個部分,是新時期全面貫徹落實就業優先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教興國戰略和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定方向,明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目標任務。實施方案提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決策部署,以做大做強高技能人才隊伍為統領,堅持問題導向、能力導向、市場導向,立足特點、聚焦重點、打造亮點,聚合各方力量,聚集政策措施,全面加強技能人才培養、評價、選拔、使用、激勵等工作,借機借勢借力推動技能人才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再上新臺階。

定思路,明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基本原則。實施方案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決策部署,強化做好做實職業培訓、技工教育、技能評價、技能競賽和表彰激勵等各項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擔當;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從源頭上和機制上找準制約阻礙技能人才工作的問題癥結與短板,在解決體制、機制等障礙問題上發力,進一步做好制度和體系“四梁八柱”的頂層設計,提出科學解決實際問題的應對之策和政策措施。三是整合有效資源。立足人社部門特點聚集政策,整合、細化和升級人社部門促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政策措施。聚合各方力量,充分調動相關部門、行業企業和地方的積極性,釋放政策紅利,形成橫向合作、縱向聯動共同推動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工作格局。

定任務,明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重點舉措。實施方案要求,一是加強技能人才激勵保障。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完善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政策措施,加強高技能人才表彰工作,持續開展高技能領軍人才休療養、研修等活動。二是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持續開展高校畢業生、新生代農民工、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等重點培訓行動計劃,創新職業培訓模式,實施重點培訓項目。三是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完善技工教育發展政策措施,加強一流技工院校建設,深化校企合作,全面開展一體化課程教學改革,加強專業建設和教材建設,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四是深化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建立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加強職業標準和新職業開發,貫通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突出用人單位在評價中的主體作用,發揮第三方評價機構的重要作用。五是推動職業技能競賽發展。完善職業技能競賽制度,做好世界技能大賽參賽及籌辦工作,創新開展技能競賽。舉辦“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籌備舉辦第一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打造“技能全運會”。圍繞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産業,每年組織中國技能大賽國家級一類大賽10項左右,國家級二類競賽50項左右,指導各地、各行業企業積極開展各級各類競賽活動。六是加大技能扶貧工作力度。深入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努力實現有就讀技工院校意願的貧困家庭子女都能免費接受技工教育,到2020年,招收貧困家庭學生12萬人以上。開展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努力實現有培訓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都有機會接受職業技能培訓,到2020年,完成貧困勞動力培訓300萬人次。

定政策,完善2018—2020年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政策措施。實施方案要求,制定出臺支持職業教育發展和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開展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深入推進技工院校與國有企業開展校企合作、加強技工院校勞動教育、推進技工院校學生創業創新工作、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工程技術領域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全國職業技能競賽管理、社會贊助世界技能大賽參賽工作等多個政策文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