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3年培養輸送70萬技術技能人才

2018-10-11 09:55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
我省3年培養輸送70萬技術技能人才

10月10日,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我省實施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近三年來,已培養輸送技術技能人才70萬人,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6%,省內就業率上升到70%。

為鞏固和拓展教育“9+3”計劃(9年義務教育加3年免費中等職業教育)成果,提高我省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我省于2016年啟動實施“貴州省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提升工程(2016-2018)”和“中等職業教育內涵發展質量提升計劃(2016-2018)”。“高等職業教育質量提升工程”主要包含省級骨幹專業、省級重點專業群、省級優秀教學團隊、省級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省級開放實訓基地、省級現代學徒制試點、省級協同創新中心、省級大師工作室、省級職教名師、省級優質高職院校的創建共十大項目。“中等職業教育內涵發展質量提升計劃”主要包含省級精品課程、省級優秀教學團隊、省級産教融合實訓基地、省級創新創業教育基地、省級精準扶貧基地、省級現代學徒制試點、省級示範數字化校園、省級名師(大師、名校長)工作室、省級示範專業、省級示範中職學校的創建共十大項目。

為鼓勵職業院校積極參與這些項目的建設,我省從職業教育中央資金中安排專項經費進行支持,並每年組建10余個省內外專家組對申報項目逐一評審。據統計,全省所有高職院校及2/3的中等職業學校參與了項目申報評審,達到了以評促建的目的。近三年來共擇優遴選立項836個,截至目前下撥資金6.76億元。同時,項目整體質量逐年提升,特別是一些過去比較薄弱的學校,通過項目申報、評審與建設,加快形成了項目骨幹隊伍,有效提升了項目質量和教育教學管理能力。

通過這些項目的建設,我省職業院校專業佈局更加合理,職業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服務地方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圍繞“大數據、大旅遊、大生態”三塊長板和産業佈局,黔中經濟區職業院校重點建設了信息技術、裝備製造、城鎮建設等一批專業,黔北經濟協作區職業院校重點建設了特色輕工、生態農業等一批專業。

同時,提升計劃的實施提高了我省職業院校辦學水平。在今年的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學成果獎評審中,我省獲得8個二等獎,實現了新的突破。在近年來的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我省也屢創歷史最好成績。在2017年獲8個一等獎,今年獲全國總冠軍1個。在教育部等部門組織的“全國創新創業典型高校50強”“全國高等職業院校服務貢獻50強”“全國職業院校實習管理50強”“全國高職高專院校競爭力排行100強”等評選中,均有我省職業院校入選。(記者 王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