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三季度M2增速
基本穩定 信貸支持小微力度增強

2018-10-18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吳雨、劉玉龍)中國人民銀行17日發佈金融統計數據顯示,9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80.17萬億元,同比增長8.3%。人民銀行表示,三季度M2增速基本穩定,貨幣供應量平穩增長;信貸支持小微企業力度持續增強,利率穩步下降。

央行數據顯示,9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80.17萬億元,同比增長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低0.7個百分點。與此同時,9月份人民幣貸款增加1.38萬億元,同比多增1119億元。

“金融數據表明M2增速趨穩,折射出我國宏觀杠桿率平穩。同時,人民幣貸款同比多增顯示金融‘供血’相對穩定。”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説。

央行調查統計司副司長張文紅表示,三季度,M2增速基本穩定,保持在8.2%至8.5%的區間,貨幣供應量平穩增長。一方面,人民銀行定向降準,並搭配使用中期借貸便利、抵押補充貸款等工具,適度增加中長期流動性供應;另一方面,商業銀行加大資金運用,表內信貸和債券投資增長較快,這些因素共同推動M2增速回升。

“9月新增貸款較多,這表明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共同發力下,貸款增長有所加快。”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表示,從結構上看,新增企業中長期貸款環比上升、票據融資環比減少,這是信貸結構改善、實體經濟信貸需求上升的信號。

近期,央行針對小微企業出臺了一系列措施,並召開了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座談會。專家認為,這些舉措所帶來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反映在了三季度金融數據上。

數據顯示,9月末,全國普惠口徑小微貸款餘額7.73萬億元,同比增長18.1%,增速比上年末高8.3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增加9595億元,增量相當於上年全年水平的1.6倍。

“與此同時,小微企業利率正穩步下降。”張文紅介紹,在定向降準、支小再貸款等貨幣政策和稅收優惠政策引導下,金融機構積極向小微企業傳導政策紅利。9月份,新發放的5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平均水平為6.25%,比上半年低0.17個百分點。

9月起,央行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納入社會融資規模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2.21萬億元,比上月多2768億元。前三季度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累計為15.37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少2.32萬億元。

專家表示,今年8月份以來,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進度加快,對銀行貸款、企業債券等有明顯的接替效應。將地方政府專項債納入社融統計,有利於完善社融統計口徑,更為準確地反映整個社會融資對實體經濟的支持。

張文紅介紹,前三季度,在貸款對實體經濟支持持續加大的同時,債券融資明顯增多。前三季度,企業債券凈融資比上年同期增加1.41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凈融資比上年同期增加1438億元。

“在新口徑下,9月社融規模增量較上月略有增長,但較上年同期仍有所下滑。在流動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需進一步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讓資金更多流向民企、小微等領域。”國盛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熊園説。

人民銀行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實施穩健中性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管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貨幣信貸及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