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國經濟成績單出爐

2018-10-20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19日發佈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650899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7%。“這為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打下了紮實的基礎。”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

城鎮調查失業率下降,就業形勢保持穩定。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下降0.1個百分點。三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18135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66萬人,增長0.9%。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標任務。

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工業品價格漲勢平穩。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漲幅比上半年擴大0.1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後,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漲2.0%,和上半年持平。

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增速與上半年持平,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8,比上年同期縮小0.03。

“從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和收入這幾個指標綜合起來看,當前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毛盛勇説。

此外,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也呈現平穩運行態勢。

市場銷售持續增長,居民消費支出增幅加快。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4299億元,同比增長9.3%;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4281元,同比名義增長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個百分點。

固定資産投資緩中趨穩,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增勢明顯。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83442億元,同比增長5.4%,增速比1-8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301664億元,同比增長8.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7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增長8.7%,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

出口增速加快,進口顯著增加。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222839億元,同比增長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18585億元,增長6.5%;進口104254億元,增長14.1%。進出口相抵,順差14331億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8.3%。(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