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

2018-10-20 08: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的格局沒有改變,進的態勢持續發展,新的力量快速壯大
中國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

10月19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公佈三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650899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長6.8%,二季度增長6.7%,三季度增長6.5%。

“總的來看,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發展質量效益不斷改善,改革開放力度明顯加大,民生福祉持續增進。”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

中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

如何概括前三季度中國經濟運行特點?

——穩的格局沒有改變。

看增長,前三季度我國GDP增速6.7%,為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看就業,9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別下降了0.1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100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

看物價,居民消費價格前三季度上漲2.1%,漲幅比上半年略微擴大了0.1個百分點。但是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後,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漲了2.0%,和上半年持平。

看收入,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經濟增長速度也基本同步。

——進的態勢持續發展。

從産業結構來看,服務業的“壓艙石”作用繼續鞏固。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長7.7%,保持較快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60.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個百分點。前三季度,第三産業佔GDP的比重達到53.1%,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

從需求結構來看,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在繼續增強。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

從投資結構看,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民間投資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較快水平。

——新的力量快速壯大。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新動能在加快成長。前三季度,我國新登記註冊的企業數超過500萬戶,日均超過1.8萬戶,市場主體大量增加。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的增長速度分別達到11.8%、8.6%和8.8%,明顯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速。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7.7%,持續保持較快增長。

消費升級的趨勢沒有改變,基礎設施投資有望進一步趨穩

從多角度看消費,消費增速依然比較快,消費貢獻仍在提升,消費升級的趨勢並沒有改變。

消費總量仍在擴大。1—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3%,與1—8月持平,其中9月同比增長9.2%,比8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名義增長8.5%,比上年同期加快1.0個百分點。

消費結構持續升級。前三季度恩格爾系數是28.5%,比上年同期下降0.7個百分點;三季度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的比重是52.6%,比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升級類商品消費如化粧品、智慧家電等仍然保持較快增長。從城鄉結構來看,前三季度農村居民消費名義增長12%,大大高於城鎮的消費增速。

另一個受關注的數據是投資。前三季度,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的增速為3.3%。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長速度比1—8月份小幅回升了0.1個百分點,已經緩中趨穩。分産業看,製造業投資增速在加快,房地産投資增速還保持在10%左右。

用國內的確定性來有效對衝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發展態勢

儘管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但毛盛勇也指出:“目前外部挑戰變數明顯增多,國內結構調整陣痛繼續顯現,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穩中有緩,下行壓力加大。”

穩中有變,變在哪?

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變數在增加。前三季度,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有所減緩,世界貿易擴張的趨勢也有所放緩,包括一些新興經濟體也面臨較多的困難,近期國際金融市場還出現了大幅波動。

當前世界經濟外部環境變數在增加,會給我國經濟的穩定運行增加一些不確定性,經濟運行面臨一些下行壓力。國家統計局對部分沿海地區對外依存度比較高或者外向型的企業用工情況進行了跟蹤調查,總的來講,目前還比較穩定。

在看到“變量”的同時,更要看到“常量”。“中國國內經濟發展也有很多確定性因素,比如中國經濟的韌性比較強,經濟運行的基本面比較好。”毛盛勇説,下一步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的開放。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大“六穩”政策的落實力度,政策效應也會不斷顯現。

“我們要用國內的確定性來有效對衝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發展態勢。”毛盛勇説,“總體來看,當前經濟實現全年6.5%左右的增長目標是有條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我們希望用自身的韌性、優勢能夠很好地對衝外部壓力。只要我們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明年的經濟運行有條件保持平穩運行的態勢。”(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