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通報2018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案件查辦進展

2018-10-20 10:29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9日,證監會專門部署2018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共18起案件查處工作,集中打擊屢查屢犯主體恣意實施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專項行動部署以來,稽查部門統籌調配系統力量,全力推進案件查辦。目前,11起案件已經完成主要調查工作並陸續進入行政處罰審理程序(1起案件已作出行政處罰),3起涉嫌犯罪案件將依法啟動刑事移送程序,其餘4起案件取得重要進展。

18起案件涉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操縱市場、老鼠倉等多種違法行為,主要特點有:一是從案件類型上看,屢查屢犯主體的違法行為呈現多項違法複合雜糅的特點。有的曾因內幕交易、超比例持股等違法行為被我會行政處罰,此次又因涉嫌操縱市場和信息披露違法被我會調查。二是從組織模式看,涉案主體集團化、職業化趨勢明顯,在資金、操作、決策端設置專人專崗,組織嚴密、分工明確。有的在多地設置多個操縱窩點,通過仲介籌集資金、賬戶,甚至勾結上市公司實施信息操縱。三是從行為特徵上看,屢查屢犯主體規避調查手段更加隱蔽,有的涉案主體內部口頭傳授規避調查“行為規範”,刻意掩飾違法活動,調查取證面臨更大挑戰。

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操縱市場、老鼠倉等違法行為嚴重侵蝕資本市場運行基礎,歷來是證監會稽查執法打擊重點。而屢查屢犯違法主體屢次實施相關違法行為,踐踏法律尊嚴,挑戰監管權威,加劇市場風險,成為證監會此次專項行動重點打擊對象。下一步,證監會將持續保持稽查執法高壓態勢,堅決對屢查屢犯涉案主體的違法行為予以重拳打擊,形成有效震懾,同時,持續推進第二批案件辦理工作,堅決依法、全面、從嚴追究違法主體的法律責任,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相關個案的進一步查處情況,證監會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