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將全面啟動“證照分離”改革

2018-10-24 09:07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將全面啟動“證照分離”改革
改革第一批包含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涉及全省40多個部門

記者從23日召開的全省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工作動員部署會上獲悉,我省將按照《國務院關於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的通知》及日前市場監管總局召開的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的精神,在全省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改革第一批包含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涉及全省40多個部門。

根據國務院通知,自11月10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對第一批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四種方式實施“證照分離”改革;並通過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建立部門間信息共享、協同監管和聯合獎懲機制,逐步減少涉企行政審批事項,最終形成對所有涉及市場準入的行政審批事項按照“證照分離”改革模式進行分類管理,實現全覆蓋,為企業進入市場提供便利。省工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證照分離”改革主要是實現“照後減證”,通過改革審批方式和加強綜合監管,進一步破解“準入不準營”的難題,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充分釋放市場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面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我省擬建立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的“證照分離”改革聯席會議制度,統一部署指導改革工作。各地區、各部門也將遵循“共享是原則,不共享是例外”的標準,依託我省現有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協同監管平臺和政府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實現市場主體基礎信息、相關信用信息、違法違規信息歸集共享和業務協同。

為保障改革統籌推進,我省將結合當前的“放管服”改革,統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與“多證合一”“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證明事項清理”“一企一證”等工作,形成改革整體合力;及時研究梳理106個事項涉及的地方性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加快推進相關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立、改、廢工作;做好“證照分離”改革宣傳和政策解讀工作,及時公佈本部門許可事項調整後具體制度、辦事指南、工作流程,擴大改革政策的知曉度和社會影響。

據了解,早在2017年12月,省政府就印發了我省關於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的方案。我省“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為即將開始的全省“證照分離”改革工作積累了寶貴經驗。(記者 林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