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底前吉林省企業開辦時間將壓縮到3天之內

2018-10-25 08:50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支撐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年底前我省企業開辦時間將壓縮到3天之內

10月24日下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省市場監督管理廳、省公安廳、省稅務局、省社保局等部門對《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的實施意見》(吉政辦字〔2018〕39號,以下簡稱《意見》)進行解讀發佈。

據介紹,我省將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支撐,大幅簡化企業從設立到具備一般性經營條件所必須辦理的環節,壓縮辦理時間,進一步優化全省營商環境。2018年底前,凡提交材料齊全、符合法定要求的,我省企業開辦時間(包括營業執照辦理、公章刻製和發票申領環節)將不超過3天,比國務院要求的8.5天減少了64.7%,成為全國開辦企業時間最短的省份之一。企業開辦全面實現“四個一”,即相同信息只填一次、相同材料只報一次、相同證明只開一次、辦理全程只跑一次。需要注意的是,“企業開辦時間”僅指企業從設立到具備一般性經營條件必須辦理手續所花費的時間,不包括辦理前置審批和後置審批手續的時間。

《意見》中明確的主要任務共有7項,一是實施辦事流程再造,建設了吉林省市場主體準入e窗通系統,實現企業開辦各環節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辦理全程“只跑一次”或者“一次不跑”。9月28日,該系統已經在全省範圍內上線運行,為企業開辦帶來了革命性變化。目前累計受理企業開辦申請2202戶,平均用時26小時,最短的僅用58分鐘就辦完了工商登記、刻製公章、申領發票、社保登記所有手續。二是簡化企業登記程序,全面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準,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全面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應用,企業設立登記全程“無紙化、無介質、零見面”,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的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三是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範圍,申請人通過e窗通系統自主選擇公章刻製單位。公章刻製單位應在0.5個工作日以內完成印章刻製。四是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序,將新辦企業首次辦理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0.5個工作日以內。五是完善企業社會保險登記業務流程,各級社保經辦機構不再單獨核發社會保險登記證,全面採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進行登記管理。六是全面推行電子營業執照,大力推進電子營業執照在“互聯網+”環境下跨區域、跨領域、跨行業應用。凡出示電子營業執照的,不再要求企業提交營業執照複印件。七是探索開展企業開辦效率評價,逐步建立科學客觀的指標評價體系。(記者 張雅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