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允許保險資金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2018-10-25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王虎雲、譚謨曉)銀保監會近日發佈《關於保險資産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産品有關事項的通知》,允許保險資産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産品,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為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提供長期融資支持,維護金融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對於上述專項産品,通知提出了五點要求:一是要求産品管理人應具有發行組合類保險資産管理産品業務資格;二是明確了專項産品的投資範圍,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東公開發行的債券和非公開發行的可交換債券等;三是明確了産品的退出安排和方式,確保平穩退出;四是制定了專項産品風險管控措施,從專戶管理、封閉期、存續期、投資集中度、事前登記、信息披露、關聯交易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五是明確該産品不納入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産計算投資比例。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專項産品形式,保險資金可以為優質上市公司及其股東提供長期資金支持。同時,專項産品按照市場化原則,向有前景、有市場、技術有優勢但暫時出現流動性困難的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提供融資支持,穩定市場預期。

據了解,下一步,銀保監會將進一步支持保險機構增加對上市公司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規模,調整和優化股權投資、債權投資等領域監管制度,對符合國家戰略和宏觀政策導向的項目給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金和資本性資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