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擬出臺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 公募理財不再設銷售起點

2018-10-19 15: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李延霞)中國銀保監會19日就《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根據辦法,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産品將不再設置銷售起點,可以直接投資股票,同時不強制首次購買理財産品進行面簽。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商業銀行通過設立理財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的時機基本成熟。由獨立法人機構開展資管業務,將其與銀行信貸、自營交易、證券投行和保險等金融業務相對分離,為國際通行實踐。根據監管要求,目前大部分商業銀行已完成理財事業部改革,在産品銷售、投資管理、風險管理、IT系統建設、會計核算等方面相對獨立運作,為設立子公司奠定了基礎。

為使理財子公司的監管標準與其他資管機構總體保持一致,在前期已允許銀行私募理財産品直接投資股票和公募理財産品通過公募基金間接投資股票的基礎上,辦法進一步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産品直接投資股票,同時不再設置理財産品銷售起點金額。

在銷售渠道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方面,辦法規定子公司理財産品可以通過銀行業金融機構代銷,也可以通過銀保監會認可的其他機構代銷,並遵守關於營業場所專區銷售和錄音錄像、客戶風險承受能力評估、風險匹配原則、信息披露等規定。同時不強制要求個人投資者首次購買理財産品進行面簽。

在非標債權投資限額管理方面,根據理財子公司特點,辦法僅要求非標債權類資産投資餘額不得超過理財産品凈資産的35%。

風險管理方面,辦法要求理財子公司計提風險準備金,遵守凈資本相關要求;強化風險隔離,加強關聯交易管理等。此外理財子公司還需遵守杠桿水平、流動性、集中度管理等方面的定性和定量監管標準。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商業銀行可以結合戰略規劃和自身條件,按照商業自願原則,通過設立理財子公司開展資管業務,也可以選擇不新設理財子公司,而是將理財業務整合到已開展資管業務的其他附屬機構。商業銀行通過子公司展業後,銀行自身不再開展理財業務(繼續處置存量理財産品除外)。同時,理財子公司應自主經營、自負盈虧,有效防止經營風險向母行傳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