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6個新組建部門正式掛牌

2018-10-26 09:16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5日,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應急管理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6個新組建部門正式掛牌,雲南省機構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

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雲南省機構改革方案後,省委高度重視、迅速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理順職責關係,省市縣主要機構設置要同中央保持基本對應。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效率效能,全面推進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各方面改革有機銜接、協調聯動,發揮改革整體效應,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提供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准的《雲南省機構改革方案》,新掛牌的6個部門在職能上主要有以下特點:

新組建的省自然資源廳將整合省國土資源廳、省測繪地理信息局的職責,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組織編制主體功能區規劃職責,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的城鄉規劃管理職責,省水利廳的水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省農業廳的草原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省林業廳的森林、濕地等資源調查和確權登記管理職責。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實現“多規合一”,履行自然資源的整體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的管理職責。

新組建的省生態環境廳將省環境保護廳的職責,以及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應對氣候變化和減排職責,省國土資源廳的監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職責,省水利廳的編制水功能區劃、排污口設置管理、流域水環境保護職責,省農業廳的監督指導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職責等整合。統一行使監管城鄉各類污染排放和行政執法職責,有力推進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建設。

新組建的省農業農村廳將整合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農業廳的職責,以及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農業投資項目、省財政廳的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省國土資源廳的農田整治項目、省水利廳的農田水利建設項目管理職責。按照中央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要求,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集中力量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食品牌”。

新組建的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將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的職責,以及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的職業安全健康監督管理職責等整合。實現以治病為中心轉變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更好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

新組建的省應急管理廳將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的職責,省政府辦公廳的應急管理職責,省公安廳的消防管理職責,省民政廳的救災職責,相關機構的地質災害防治、水旱災害防治、草原防火、森林防火等相關職責,防汛抗旱、減災、森林防火、抗震救災等指揮部(委員會)的職責整合。進一步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完善應急管理體制,健全公共安全體系。

新組建的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將整合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省知識産權局的職責,以及省物價局的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執法職責,省商務廳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執法職責。統一市場監管,進一步推進市場綜合監管執法、加強産品質量安全監管,營造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優化完善市場監管體制和知識産權管理體制。

當天,副省長王顯剛、董華、陳舜、張國華、和良輝、李瑪琳分別出席6個新組建部門掛牌儀式。(記者 胡曉蓉 王淑娟 段曉瑞 陳鑫龍 楊抒燕 李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