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簡化用地管理加快電網建設

2018-10-26 09:21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放思想創新舉措為企業鬆綁減負
“放管服”一招鮮“老大難”一朝解
我省簡化用地管理加快電網建設

23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精簡電網建設用地管理意見後,國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永萊難掩激動心情。他説,困擾龍江電網企業幾十年的電網建設前期徵地難“老大難”問題,從研究到出臺管理意見僅用了不到一個月時間,這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省自然資源廳等相關職能部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務實高效,給企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的生動實踐。

電網建設前期徵地難,有多難?據介紹,一是“難”在審批用時。辦理建設用地手續繁瑣,核準前需經土地預審、選址環節,開工前需經組卷、申報、取件3個階段13個環節,涉及層面廣,辦理時間長,前期時間至少9~12個月,工程開工時間得不到保證,還易造成工程建設投資加大,建設工期延長。二是“難”在政策性障礙難以逾越。按照有關文件要求,最後一公里的輸變電線路因涉及少量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無法避讓,在項目審核、用地報批上也屢屢擱淺。

針對企業發展困境,在省政府主要領導的親自推動下,省自然資源廳會同有關部門對部分電網工程尤其是農村電網改造工程涉及佔用少量永久基本農田問題進行了實地調研,並與省電力公司多次研究協商,形成專題彙報,爭得了國家自然資源部的理解和支持,口頭同意我省精簡電網建設用地管理事項的意見。“精簡電網建設用地管理,此舉對加快推進我省電網建設意義重大——尤其是對於電網建設輸變電工程的線路塔基用地,確需佔用少量永久基本農田的,又因未列入國家項目而無法辦理項目用地預審、核準及後續用地審批的這部分塔基佔地面積小,分佈零星,在電網建設用地中佔比很低,且基本不破壞耕作層,可以通過土地流轉、協議補償等方式直接使用,工程項目使用期限結束後還能土地復耕。”李永萊告訴記者,常務會通過的精簡電網建設用地管理這個創新務實舉措,是省委省政府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結出的豐碩成果,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解放思想、務實開拓的嶄新風貌,是急企業之難、解企業之憂,凸顯了政務服務水平在提高,舉措在落實,政策在結果,對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無疑也是吹皺了一池春水。

2018年,我省電網基建投資為35.7億元,2019年投資將達到30.5億元,李永萊説,電力運行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錶和溫度計,用電量的穩定增長意味著穩定的經濟發展、可觀的社會效益,以及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生活。以哈牡鐵路建設為例,如果不是前期省委省政府採取了特事特辦,僅就徵地難這一個“老大難”,交付工期將至少延遲一年。

從特事特辦,到簡化程序,我省“放管服”改革必將推動全省電力企業放開手腳,大步向前,也意義非凡。李永萊説,隨著政策的鬆綁,對於省電力公司而言,下一步的發展要把時間和精力,用到按照省委決策主動對接省政府部署上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爭取更多電網建設投資和項目上來。

“好政策的出臺,我們的回報就是要大發展、快發展,把龍江電網基建的投資欠賬儘快補上。”在李永萊的工作日誌上,他這樣記錄著:繼續全力推動我省交流特高壓外送通道規劃落地,建設改造各級電網,加快補齊農村電力發展短板,精準滿足經濟社會用電需求,在現代化新龍江建設中當好電力“先行官”,促進能源經濟振興發展……

據悉,我省將在支持地方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出實招求實效,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把發展當成第一要務,在簡化辦事程序上,對標先進,精簡冗長辦事程序;在政府出臺公共政策上,對於與電網建設輸變電工程線路塔基類似的建設用地,如通訊基站等可以享受同等簡化用地管理政策,讓公共政策具普惠性,而不單適用某一個企業或某一類現象,以問題為導向,務實開拓,促進企業加大投資、加快投資,著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記者 王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