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創業成就殘疾人就業

2018-10-28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愛德陶藝社專門為殘疾人士搭建文化創業就業平臺,殘疾人社員在我們這裡學習紫砂操作技藝後,作品最高成交價高達16萬元。”10月26日,江蘇宜興愛德陶藝社社長馬偉忠在江西景德鎮接受採訪時如是説。

當日,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主辦的2018年“手工藝者集善之家”項目授牌活動在景德鎮舉行。“手工藝者集善之家”項目為期兩年,是澳門基金會支持內地殘疾人系列公益項目之一,由澳門基金會出資,在全國範圍內遴選、資助15家從事手工藝品製作的社會服務機構,通過這些機構對殘疾人進行技能培訓,使殘疾人能夠實現就業、改善生活、貢獻社會。

此次接受授牌的15家項目執行機構,帶來了陶藝、刺繡、繪畫、編織、香品等中華傳統文化藝術作品,充分展示了殘疾人技能培訓的初步成果。自2018年年初項目啟動以來,各項目執行單位積極組建一流教研團隊,邀請各藝術領域的傳承人、工藝美術大師、民間藝術家,針對不同類別的殘疾人設計教學大綱,截至目前已培訓殘疾人300多名,確保了項目落地生根。

“我們希望通過推動這個項目的實施,有效培養殘疾人的工匠精神,使他們精神生活有寄託,融入社會有尊嚴。”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王乃坤介紹,2018年“手工藝者集善之家”項目實施已初見成效,不但促進了項目執行機構自身的發展,更成為殘疾人精準扶貧的品牌項目。

“推動新時代殘疾人事業發展,要充分尊重殘疾人的尊嚴,挖掘殘疾人的潛能,發揮殘疾人在殘疾人事業中的主體作用。”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強調,“手工藝者集善之家”正是助力殘疾人自立自強的代表項目。

32歲的楊東明發起成立的甘肅心冀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是接受授牌的15家機構之一。身為理事長的楊東明因車禍致殘,不甘人生沉淪的他于2011年發起成立了這個公益組織。他説:“我們參與這個項目,就是想告訴大家,殘疾人其實也可以擁有豐富多彩的人生,自信融入廣闊的美好世界。”(記者 羅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