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樂安多形式幫扶殘疾人就業創業

2016-12-11 11:36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劉柱是樂安縣公溪鎮七二一社區一名殘疾人,他憑藉頑強的毅力成功創辦了一家工藝品廠,成為一名創業能人。而且,他致富不忘回報社會,竭盡所能關愛幫助其他殘疾人,先後安置了20多名殘疾人進廠就業。同時,在當地政府和殘聯的大力扶持下,他還創辦樂安縣首家殘疾人社區托養機構——公溪鎮七二一社區殘疾人托養中心,為殘疾兒童提供托養、教育、康復服務。目前,殘疾人托養中心共收留了殘疾兒童16人,成為遠近聞名的“殘疾兒童之家”。

樂安現有殘疾人9000多人,其中有就業能力的有6000多人。為此,該縣把幫扶殘疾人就業創業作為精準扶貧工作的重點與難點,堅持以創業帶動就業,通過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安置公益崗位,幫扶殘疾人發展種養業和服務業等多種形式,幫扶殘疾人實現就業和創業。據了解,目前,該縣殘疾人實現就業和創業的有4500多人,佔有就業能力殘疾人的75%。

針對殘疾人缺乏就業技能的情況,樂安縣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不同類型的殘疾人實用技能培訓,讓每個貧困殘疾人家庭至少一人掌握一至二門實用技術,並積極推薦到縣工業園區企業就業。同時,由縣財政出資,統一購買公益性崗位,安置貧困殘疾人就業。如今,該縣安置了1000多名殘疾人及殘疾人家屬到園區企業和其他公益性崗位務工。

該縣還從融資、稅收減免、技術培訓、招工用工等方面積極幫助有一定勞力和技術的貧困殘疾人發展煙葉、蠶桑、服務、電商等二、三産業,走上自主創業之路。在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幫扶下,目前,該縣共有3500多名殘疾人走上了創業脫貧致富路。此外,該縣還以創業帶動就業,引導殘疾人創業能人優先安置殘疾人務工,示範帶動了一大批貧困戶和殘疾人脫貧。  (通訊員 鄒春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