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開展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

2018-10-28 08:02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統領 企業施治 市場驅動 公眾參與
我省開展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

我省將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標本兼治,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完善交通運輸結構,改善用地結構,形成政府統領、企業施治、市場驅動、公眾參與的大氣污染防治新機制,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總目標是到2020年底,大氣顆粒物濃度明顯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各地空氣質量實現穩中向好,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人民的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大氣環境保護水平同生態文明建設目標相適應。

近日,省政府為此印發《甘肅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作戰方案(2018—2020年)》,提出了十大類43條具體措施。《方案》明確,積極爭取我省城市納入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試點城市範圍,在確保民生取暖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清潔替代、經濟適用、居民可承受的原則,綜合採用各類清潔取暖方式,替代燃煤取暖。逐步實施縣級以上城市(含縣城)城鄉接合部及周邊鄉鎮居民取暖土炕、土灶、小火爐煤改氣、煤改電或潔凈煤替代工程,在農村集中開展改灶、改暖等專項工作,推行綠色生活方式。

2019年底前,在全省地級城市主要進出口、高排放車輛通行主要道口安裝“黑煙車”電子抓拍系統,在省內主要大型企業貨運車輛出入口開展安裝尾氣遙感監測試點工作。2020年底前,全省推廣使用達到國六排放標準的燃氣車輛。加快推進城市市區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環衛、郵政、出租、通勤、輕型物流配送車輛使用新能源或者清潔能源汽車。

《方案》要求,全省各級財政支出要統籌安排大氣污染防治資金,重點支持涉及民生的燃煤鍋爐綜合整治、冬季清潔取暖改造、煤炭交易市場建設、污染防治設施升級改造、空氣質量預警預報系統建設等大氣污染防治重點項目和大氣環境監管能力建設項目。完善居民階梯氣價制度,居民採暖用氣按民用價格執行,減少燃氣輸配中間環節,降低用氣成本。健全供熱價格機制,合理制定清潔取暖價格。

我省還將打贏藍天保衛戰年度和終期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做好考核結果應用。對空氣質量改善不明顯、重點任務推動緩慢、重污染天氣應急處置不力的市州進行通報。對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予以表彰獎勵。(記者 文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