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大學生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初步建立

2018-10-29 07:31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業教育革新實踐載體增多資金服務到位
我省大學生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初步建立

近日,記者從省教育廳了解到,經多年建設,我省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模式不斷革新,實踐載體大幅增加,資金和服務保障進一步落實到位,初步形成了有龍江特色的大學生“雙創”生態體系。在此推動下,截至2017年底,全省大學生創業人數增至16111人,註冊企業2074個,吸納參與創業和帶動就業18221人。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始終重視創新培養模式,目前已逐步形成“全覆蓋、分層次、菜單式”的培養路徑。全省高校創新創業專職教師增至1783人,開設雙創教育課程1976門次,編寫出版了具有龍江地域特色的《大學生創新創業導論》示範教材推廣使用,並每年定期修訂,及時更新龍江創新創業經驗和典型案例,補充完善最新的政策形勢和教學內容。我省各高校還實施彈性教學制,休學創業學籍最多可保留8年,截至2017年底,已有223名創業學生適用相關政策。

此外,我省的創新創業實踐載體建設也不斷推進,黑龍江科技大學成立了我省首個共享型大學生創客社區,為我省大學生提供免費或低成本的生産經營場所和孵化指導服務。截至目前,全省各類高校累計建成孵化平臺面積達35.4萬平方米,入駐團隊2070個,高校90%以上的教研資源和實驗設備向學生開放。

我省還日益強化資金支持和服務保障體系,為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省級財政累計投入資金10.2億元。省政府還投入2億元,成立了全國首家大學生創業貸款擔保公司,專門為大學生創業提供低費率擔保服務,最高可貸款10萬元,目前已發放貸款1191筆,累計額度8102萬元。

據介紹,下一步省教育廳將強化高校雙創工作責任意識,將定期公佈各高校工作進展情況,建立獎懲機制。(見習記者 付宇 記者 衣春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