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扶貧基金兩年引導
超千億元社會資本進入貧困地區

2018-10-16 18: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 王希)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産業投資基金(央企扶貧基金)設立兩年來,結合貧困地區資源稟賦,積極探索産業化市場化扶貧途徑,通過打造七大扶貧平臺,撬動了超過1000億元的社會資本投入到貧困地區。

這是記者16日從央企扶貧基金的管理機構——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國投創益産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的信息。

據國投創益董事長兼總經理王維東介紹,誕生於第三個國家扶貧日(2016年10月17日)的央企扶貧基金,目前規模達到154億元,股東覆蓋了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全部央企和財政部履行出資人職責的部分央企。連同此前由財政部、中國煙草總公司、國投集團出資設立的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基金,國投創益管理的兩隻國家産業扶貧基金總規模達到182億元。

截至16日,兩隻基金已在貧困地區投資95個項目,金額140億元。這些項目分佈于全國27個省份,實現了1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全覆蓋,其中基金在“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投資11個項目、金額近30億元。

據介紹,基金重點投資農業、礦産、製造、園區、旅遊、電力、化工、建築、醫療等行業,在貧困地區打造了現代農業、資源開發、清潔能源、産銷對接、産業金融以及資本運作等扶貧平臺。

值得關注的是,為鞏固脫貧成果,特別是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央企扶貧基金還著力打造醫療健康平臺,與達康醫療、何氏眼科等機構合作,開展免費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血液透析以及眼病診治和眼科醫療培訓等公益活動。

王維東表示,國投創益將不斷總結經驗,進一步創新基金投資和管理模式,引導、帶動各類資金投資貧困地區,解決貧困地區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等問題,支持當地優勢特色産業發展,打造永續的産業發展平臺,在貧困地區尤其深度貧困地區建立“搬不走的銀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