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開辦企業“一窗通”
平臺 全面提升開辦企業效率

2018-11-01 15:1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系列優秀案例6:
上海市開辦企業“一窗通”平臺 全面提升開辦企業效率

針對工商註冊登記需要提供法人及委託人身份證複印件、辦理營業執照需要攜帶多份材料、辦理營業證照無法網上辦理的堵點問題,上海市政府統一部署,聚焦企業集中反映的開辦企業辦理流程再優化、辦理時間再壓縮、政府服務再提升三大焦點訴求,由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簡稱上海市工商局)牽頭優化開辦企業的環節和時間。2018年2月,上海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稅務局聯合發佈《關於加快企業登記流程再造推行開辦企業“一窗通”服務平臺的意見》,明確依託“一窗通”平臺,上海新設企業通過工商、公安、稅務並聯辦理,實現材料齊全3天可領照、5天可營業。

上海開辦企業“一窗通”平臺集申請受理、審批核準、結果反饋等環節為一體,形成工商、公安、稅務等部門涉企數據交互機制,實現信息共享,為各業務部門內部簡化審查、提速審批提供有力支撐,以“數據多跑路換群眾少跑腿”,從而有效發揮“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便利化效應。依託“一窗通”平臺,將工商部門原先的企業名稱預先核準程序和企業設立登記程序合併為一個程序,企業可以合併向工商部門申請。

通過將原先申請人按先後順序依次現場向各部門提交有關申請材料的傳統辦證流程,再造為申請人通過開辦企業“一窗通”服務平臺一表填寫、一次提交數據,各部門數據同步採集、業務同步辦理、結果實時共享的並聯辦理流程,大大提升了開辦企業效率,工商部門由2個環節耗時8天縮短到1個環節耗時3天,稅務部門由10天縮短到1天。3月31日起,上海開辦企業環節必要時間縮短到5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