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錯峰發貨、均衡推進”應對快遞高峰

2018-11-08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雙11”期間最高日處理量預計逾4億件
“錯峰發貨、均衡推進”應對快遞高峰

記者從國家郵政局獲悉:今年快遞業務旺季最高峰將出現在“雙11”期間,初步預計11月11日至16日全行業處理的郵(快)件業務量將超過18.7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25%。預計最高日處理量可能達到4.1億件,比去年增長23.9%;“雙11”期間日均處理量達3.1億件,接近日常處理量的2.4倍。

隨著“雙11”等快遞業務旺季的日益臨近,快遞旺季服務安全保障工作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11月7日,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表示,每年的業務旺季,既是行業提升服務品質、增強綜合實力的關鍵時期,也是發揮社會效益、助力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時期。

邊作棟介紹説,今年的快遞旺季服務保障工作,將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城市農村兩個陣地,堅持東西協調、全國聯動,以實現全網不癱瘓、重要節點不爆倉、保暢通、保安全、保平穩為目標,繼續發揮“錯峰發貨、均衡推進”的核心機製作用,確保全行業快速響應、穩定運行,發揮國家局、省局、市局三級聯動和政府、協會、企業三維互動的保障機製作用,實現政企聯動、凝心聚力。

據介紹,為應對快遞高峰,郵政、快遞企業進行了充分準備。在網點、轉運中心、車輛、人員等方面,均增加了20%左右的投入,有針對性地擴容了信息系統,並將繼續通過增設前置倉,減少跨省調撥流轉包裹數量等方式,科學控制攬投進度。同時,為穩定末端網絡和激勵旺季的品質服務,部分企業針對末端建立了派費激勵機制,服務價格開始回歸理性,有望為服務品質提供保障。企業科技投入也進一步加大,超過70%投向智慧生産和管理系統開發。

末端服務壓力突出是今年旺季服務保障工作面臨的不利因素之一。邊作棟表示,郵政管理部門將採取六大舉措保障末端穩定,包括通過末端網點備案工作進行摸底,做到應備盡備,加強巡查關注,在“雙11”期間對隱患較大的網點進行重點巡查,通過視頻監控等手段實施及時監控。同時,督促企業加強末端能力儲備,鼓勵企業加強末端資源共享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並加強對校園快件服務中心的指導,最大限度發揮社區末端綜合服務站和智慧快件箱功用,彌補末端投遞能力不足。(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