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財政積極推動氣象部門進一步完善預算績效管理

2018-11-08 11:42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實施績效管理的決策部署,2017年以來,財政部會同中國氣象局進一步完善氣象部門預算績效管理機制,通過部門整體支出績效評價、重點績效評價、部門預算項目績效評價等方式,逐步構建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氣象部門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橫向到邊,從宏觀層面探索建立整體支出績效評價體系。財政部選擇中國氣象局作為中央部門試點單位,率先進行整體支出績效評價,從宏觀層面全面分析部門整體支出與部門職責、工作任務、産出及效果的匹配性,既客觀公正評估部門工作業績,又實事求是考量財政資源的分配效率。根據與氣象工作業績的相關程度,選取四級82個評價指標,從履職效能、管理效率、社會效應和可持續性等方面,力求客觀反映氣象部門的工作實績。

縱向到底,以重點項目為抓手開展重點績效評價。自2012年起,中央財政安排人工影響天氣補助資金,重點支持乾旱少雨地區、重要糧食産區、重點環境保護區域開展人工增雨及防雹作業,提高糧食主産區防災減災能力,促進現代農業健康發展。財政部選擇2016年度人工影響天氣補助資金,從項目投入、過程、産出、效果四方面,開展重點績效評價。從評價結果來看,人工影響天氣補助資金有效帶動地方財政資金加大投入,提升了人工影響天氣業務服務和安全管理水平,在保障糧食等農産品增産增收、生態保護、重要水資源區降水補給、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較好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

綜合來看,2014—2016年中國氣象局部門預算中央財政撥款規模連續三年增長,中央財政撥款收入佔部門收入總額的比重穩中有升,較好地保障了氣象部門的人員經費、業務經費、基礎條件建設和科技創新等方面需要,氣象監測預報水平穩步提升,氣象防災減災能力持續增強,氣象事業發展的基礎建設取得實效,氣象服務社會發展效益顯現。

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中國氣象局加快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氣象部門預算績效管理體系。進一步構建完善氣象部門整體支出、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組織開展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執行監控工作,建立預算項目績效評價結果、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等相關工作挂鉤機制,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將“講績效、重績效、用績效”“用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的績效管理理念,貫徹于氣象部門預算管理工作的始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