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義烏:“最多跑一次”提升公共服務質量

2018-11-09 14:28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歡迎您!如果您在中心辦事遇到跑一次沒辦成或對我們的服務有意見建議,請到一樓總臺‘跑一次沒辦成’窗口反映。”浙江省義烏市行政服務中心打通審批服務的最後一公里,設立投訴與代辦窗口,構建多角度、全方位監督機制,讓群眾辦事零跑、一次跑、網上跑,公共服務更加便捷高效。

這是浙江省義烏市以“只進一個門、只對一個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為理念,深入推進公共服務格局帶來的變化。“讓市民提意見,更有助於幫助我們發現服務中存在的問題,更好地為市民提供服務。”義烏市行政服務中心主任鮑榮建解釋道。“最多跑一次”把企業和群眾獲得感作為衡量改革成效的標準,整合公安、民政、教育、住建等多部門資源,通過信息共享、行業管理、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實現部門、行業、地區間數據資源共享互認,滿足市民不同層次的服務需求。

“工作日忙著上班,我以為會有填不完的表、蓋不完的章,來來回回出具各種證明,加上繁瑣的辦事流程,肯定折騰不起,沒想到‘最多跑一次’如此方便。”義烏市民吳明敏因身份證和駕駛證遺失,急匆匆地來到投訴與代辦窗口諮詢辦證事宜,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諮詢、拍照、填單,只需在一個窗口即可實時辦理完畢。此外,吳明敏還可以選擇“在線諮詢、網上辦理、證照快遞送達”的方式,足不出戶就能輕鬆辦成事。

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依託浙江政務服務網,義烏市全面梳理和強化事項清單,加快政務數據資源有效整合共享和部門核查,讓數據共享平臺除提供政府部門使用外,還向68家銀行保險機構延伸,可共享查詢營業執照、人口、婚姻、不動産等數據,實現政府辦事“義網通辦”,為群眾提供無差別、多渠道、全業務、全過程服務。

“線上,群眾填寫完相關資料,可選擇快遞‘送證’到家,實現‘零跑’;線下,服務中心設置綜合窗口,提供商事登記、投資項目、公安、人社、稅務等業務,實行無差別受理。”義烏市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吳建華打開“義網通辦”在線平臺,1405個部門事項已入網,所有申報材料和審批結果統一納入數據庫,提供歸集數據288項3億余條,能對132項數據共享查詢,群眾網上辦事的體驗度不斷提升。

群眾的真實感受,是直接反映改革落地最直觀的體現。義烏市圍繞“減權力事項100項以上、減窗口50%以上、減材料20%以上、減全部證明、80%事項實現網辦”的目標,加快窗口辦事向網上、自助設備、基層網點轉移,完成精簡事項383項,取消證明270項,窗口削減率達到35.9%,材料削減率達到63.5%,網上辦結率達到78.9%。公共服務項目減少了,群眾滿意度卻提升了。

“服務中心就像‘網上仲介超市’,要構建電腦端和手機端兩個平臺,實現委託人和仲介機構網上雙向選擇、雙向服務的‘淘寶式’服務,提供多種渠道供群眾選擇。”鮑榮建説,自2018年4月設立“最多跑一次”沒辦成投訴與代辦窗口以來,每週都要召開一次改革專題會,專門研究群眾投訴的重點和難題,嚴格監督各部門職責,並對落實情況進行追蹤,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截至今年11月,“最多跑一次”窗口共受理交辦案件95件,9月以來實現了“零投訴”。(王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