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爾濱:“一把手”走流程推動“最多跑一次”

2018-10-31 11:14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把手”走流程推動“最多跑一次”
辦理公積金貸款實行網上“不見面”

“辦理業務可提前在網上預約,現場辦理不用排隊,不到半小時就辦理完成了,高效便捷的辦事流程讓我非常滿意。”近日,來到哈爾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道外辦事處辦理貸款業務的市民王汝佳頗為感慨。據了解,自哈爾濱市各部門“一把手”走流程工作開展以來,哈爾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主任魏昶率班子成員多次深入區、縣辦事大廳,對公積金建戶、歸集、貸款等主營業務流程進行全程體驗,以辦事人身份體驗群眾感受,直視問題,破解難題,及時打通群眾辦事的“堵點”和“難點”,使流程更加優化,服務更加便捷。

王汝佳告訴記者,她之前聽説有後半夜來排隊辦理貸款業務的市民,自己在預約之前也是有點擔心排隊難的問題。“後來去道外辦事處諮詢了一下,得知自己趕上了新政策,心裏非常高興,並且也深刻體會到了網上預約給自己在現場辦理時帶來的方便快捷。預約時需要準備什麼材料,都提示的特別明確,辦理的時間段也有多項選擇,還有很多銀行窗口供選擇,每個銀行都會顯示預約的人數有多少。”她説。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哈市公積金貸款網上預約功能于6月19日正式開通,徹底消除了職工排隊難的問題。高效便民舉措的推行,得益於市公積金中心積極探索破解難題的決心。6月初,哈爾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主任魏昶在上班途中,發現中心多個辦事處門前排長隊現象,引起了高度重視。6月13日上午,魏昶來到市公積金中心道裏辦事處和南崗辦事處,對貸款業務流程進行全程體驗。當日下午,市公積金中心緊急召開會議,迅速制定應對措施。6月13日、14日深夜和淩晨,中心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到市主城區六個辦事處現場接待辦事群眾。各辦事處現場受理貸款申請,審驗貸款資料,結合每名貸款職工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具體的預約辦理時間。

為從根本上解決職工群眾排隊問題,市公積金中心僅用半個月的時間,連續出臺調整貸款受理審批模式、貸款實行網上預約、委託銀行窗口受理貸款業務三項舉措。“以往市區各辦事處辦理貸款趕上住房交易量高的時候,會出現排長隊的現象,並且當日至少要有初審、復審、審批三個環節,辦結一筆貸款需要3至4個小時,而且每個辦事處每日只能辦理20筆左右,排隊辦不上的群眾只能第二日再來排隊。”哈爾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信貸處處長王艷榮介紹,現在這種現象徹底改變了,貸款職工只需提前通過網上營業廳、手機APP和微信三種渠道進行預約,然後按照約定時間來到設在六個辦事處內的招行、建行等9家貸款委託銀行窗口遞交貸款申請,工作人員審驗要件齊全後,即刻受理,職工無需現場排隊等候。貸款資格審驗、信息錄入、資料掃描以及貸款復審和審批等環節全部轉移至後臺操作。辦事處受理三個工作日內完成復審和審批,然後約請貸款職工到指定網點窗口領取《貸款審批書》,現場簽訂合同。從網上預約排隊系統開通到委託銀行業務受理轉型,六個主城區貸款窗口業務日總受理量由過去的100筆提升至350筆,業務承載力翻兩番還多。

通過“一把手”走流程和親身體驗,哈爾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同步優化20項業務所涉及的辦事要件、時限和環節,取消26個辦事要件,減少15個辦事環節,共縮短50個辦事時限,33項業務實現了“最多跑一次”的目標,其中26項實現了網上“不見面”辦理。(記者 劉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