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加快建立健全合規管理體系

2018-11-12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國資委印發《指引》要求
央企加快建立健全合規管理體系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中央企業合規管理指引(試行)》要求,中央企業應當按照全面覆蓋、強化責任、協同聯動、客觀獨立的原則加快建立健全合規管理體系,設立合規委員會,中央企業相關負責人或總法律顧問擔任合規管理負責人。

據悉,合規管理是指以有效防控合規風險為目的,以企業和員工經營管理行為為對象,開展包括制度制定、風險識別、合規審查、風險應對、責任追究、考核評價、合規培訓等有組織、有計劃的管理活動。

《指引》明確了中央企業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的合規管理職責,並要求中央企業設立合規委員會,與企業法治建設領導小組或風險控制委員會等合署,承擔合規管理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工作,定期召開會議,研究決定合規管理重大事項或提出意見建議,指導、監督和評價合規管理工作。

對於強化中央企業海外投資經營行為的合規管理,《指引》提出了具體要求:深入研究投資所在國法律法規及相關國際規則,全面掌握禁止性規定,明確海外投資經營行為的紅線、底線;健全海外合規經營的制度、體系、流程,重視開展項目的合規論證和盡職調查,依法加強對境外機構的管控,規範經營管理行為;定期排查梳理海外投資經營業務的風險狀況,重點關注重大決策、重大合同、大額資金管控和境外子企業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合規風險,妥善處理、及時報告,防止擴大蔓延。(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