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打造鄉村旅遊扶貧“升級版”

2018-11-12 12:08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近日省旅發委在旌德縣召開的全省A級旅遊村創建工作現場會上獲悉,我省今年全面推進A級旅遊村創建工作,打造鄉村旅遊扶貧“升級版”,全省已投入資金近11億元用於A級旅遊村創建和鄉村旅遊扶貧。

自2016年以來,我省相繼實施鄉村旅遊扶貧“3451”工程、“八個一”工程。開展A級旅遊村創建,是省旅發委今年推進鄉村旅遊扶貧工作的 “升級版”。截至10月底,全省創建A級旅遊村62個,其中3A級14個,2A級35個,1A級13個。

今年初以來,省旅發委安排4020萬元資金支持A級旅遊村創建,佔9800萬省旅遊發展資金41%,同比增長15.5%。其中,支持國家和省級旅遊扶貧重點村3590萬元,按照擴大扶貧覆蓋面要求,給位於行蓄洪區的86個宜遊貧困村每村5萬元補助。同時,省旅發委對上爭取經費3000余萬元,分配給32個國家和省脫貧攻堅重點村。此外,各地整合資源投入鄉村旅遊扶貧資金累計超過10億元,有力促進了A級旅遊村建設。

全省堅持把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作為創建A級旅遊村的基礎性工作,建立月度統計匯總通報、重點調度督查等制度,持續推進遊客服務中心、旅遊廁所、停車場、遊覽點、農家樂客棧、旅遊標識牌、導遊詞、導覽講解員等軟硬體建設。截至10月底,333個國家和省級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全部完成 “八個一”工程,比原計劃提前1年;

328個重點村完成旅遊扶貧規劃或行動計劃編制工作,5個村年底前將完成。

我省堅持項目牽引,為A級旅遊村創建和脫貧攻堅儲備新動能。今年初以來,大別山連片特困區編制項目2400個,其中旅遊類項目140多個。結合實施“百景提升行動”,大別山區、皖北地區實施景區提升項目42個,禪源太湖創5A級景區等待驗收,金寨紅軍廣場和紅軍紀念園景區創5A級景區項目啟動。百企幫扶百村深入推進,截至10月底,全省145家旅遊企業結對幫扶142個貧困村,累計實施扶貧項目163個。

目前,在省級層面,A級旅遊村創建工作已納入對各市政府旅遊業發展目標績效考核,納入對70個縣區脫貧攻堅考核。省旅發委要求各地旅遊部門,爭取和整合相關部門資金,真金白銀投入A級旅遊村創建,補上鄉村特別是貧困村建設發展的多年欠賬。省級旅遊發展資金,將繼續加大對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和宜遊貧困村支持力度,同時積極爭取國家旅遊發展基金。(記者 張理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