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投資審批制度改革開啟“倍速”模式

2018-11-13 10:37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8日,省政府出臺了《湖北省工業建設項目50個工作日內取得施工許可審批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這是湖北省優化營商環境的又一有力舉措。

今年7月,省政府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意見》和《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實施意見》,要求2018年年底前完成工業建設項目50個工作日內取得施工許可的目標。為達到這一目標,方案規定了三大類13條改革措施,以簽署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土地租賃合同為起點,採用多審合一、多評合一等方式,使得工業建設項目取得施工許可證的審批事項從30余項減少為不足10項,審批時間從112個工作日縮減至50個工作日以內。

“標準地+告知承諾”,能減的證照一律減

按照方案,此次改革範圍覆蓋開發區(自貿區)、工業園區、産業功能區內的工業建設項目,不包括直接涉及重大公共安全、生態環境保護和直接關係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的項目。以前,工程建設項目拿到施工許可要很長時間,有的工業建設項目甚至長達200多天。審批慢在哪些環節?“過去,企業拍下一塊土地,要辦規劃、環評、節能等十幾種證照,各種章蓋全才能拿到施工許可,光辦完這些可能就要好幾個月。”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提出,審批要提速,工業項目落地前,工業園區就要做好很多基礎工作。

例如,方案規定將原先由企業承擔的環境影響評價、水土保持、礦産壓覆、文物保護、地質災害危險性、地震安全性、氣候可行性、洪水影響等進行依法整合,統一由市(州)、縣(市、區)或園區管委會等委託仲介機構進行評價評估,入駐區域內符合整體規劃和功能定位,屬於主導産業的投資項目可不再進行單獨評價。“標準地+告知承諾”制度是湖北省改革的重要舉措和突出亮點。工業園區土地實行事先儲備,政府先行開展地質、礦産、水土保持、文物保護、房屋徵收等工作。土地出讓前,各部門根據土地“招拍挂”出讓的前置條件,明確具體指標要求,一次性告知企業。企業可對須履行的單項評估、規劃設計、勞動保障等審批事項進行承諾,並按承諾要求在開工後再辦理正式手續。“這就把過去政府被動管的事,交給市場主體主動去做,將過去審批的前置條件改為事中事後監管內容,項目早落地、早開工,企業早獲利、早受益。”該負責人説。

重構審批流程,能砍的環節一律砍

項目批得慢,往往是因為各地審批流程不一樣。實施工業建設項目50個工作日內取得施工許可審批改革,就要優化審批流程,構建全省統一的審批流程。

方案規定,以簽署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土地租賃合同為起點,採用多審合一、多評合一等方式,整合辦理流程。同時,取消了施工合同備案、監理合同備案、建設資金到位證明、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備案、規劃條件審批。將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手續與施工許可證合併辦理、用地預審與規劃選址審批合併辦理、用地規劃許可證與工程規劃許可審批合併辦理。同時,進一步清理規範涉及工業建設項目審批事項和材料清單,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一律取消。

過去,工業建設項目各種圖紙審查得一項項來,耗時頗久。方案提出要多圖聯審,將消防設計審核、人防設計審查等技術審查併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並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開展審查,由省主管部門制定多圖聯審規範流程,明確時限,其他部門不再進行技術審查,逐步實現“多圖聯審、結果互認”。

方案還提出,依託湖北省行政審批仲介服務網,對仲介服務行為全過程監管。建立仲介服務“超市”,實行服務承諾制,明確服務標準和辦事流程,規範服務收費。“對於行業壟斷發育不足的仲介市場,從全國引入具有法定資質的仲介機構,打破壟斷機制。”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服務慢、差、貴的仲介機構,實時進行服務評價,及時讓其“下架”。

試行政府組隊代辦,一次能辦的不跑兩次

項目批不出去,可能是因為各部門不是在同一張圖上工作,常常是一個部門按照自己的藍圖批准了,但另一個部門覺得不合適,導致項目吊在半空落不了地。

對此,方案規定,統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規劃,“多規合一”,並以此為基礎,統籌協調各部門提出統一規範的項目建設條件,形成“一張藍圖”。這對於工業項目建設立項、用地之前的前期工作非常關鍵。

除了藍圖不統一外,近年來,各級政府部門都在推行“互聯網+放管服”改革,但效果不盡如人意,也為企業和群眾所詬病,癥結就在“任督二脈”沒打通,存在不少“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方案規定,要按照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工作要求,依託省政務服務網投資項目在線審批模塊,實行“一口受理、一網通辦”,加快在線審批全覆蓋,全面實現“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

對於審批窗口,方案規定要打破部門之間的壁壘,積極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的窗口綜合受理新模式,一個服務窗口同時受理同一申請人多個不同申請事項,真正做到“一鍵取號、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此外,方案還提出要試行領辦代辦,即探索建立專業、專職的政府領辦代辦隊伍,提供從前期項目諮詢到項目簽約、項目落地、項目竣工驗收復核的全流程服務,讓企業放心投資、安心創業、專心發展。(記者 彭一葦 通訊員 魯寧 唐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