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

2018-11-13 10:48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減證”促“簡政”,通過“證照分離”改革,推動“照後減證”。11月10日起,廣東在全省範圍實施“證照分離”改革。

“大門”“小門”都容易進

為什麼要開展“照後減證”?省市場監管局介紹,企業拿到營業執照,只是打開了進入市場的“大門”,裏面還有很多“小門”要進:從事特定行業,要辦理資格資質類的許可證,例如開餐廳、開酒店、開電影院;開展某些具體經營活動,每次都要辦理審批,例如舉辦一場文藝表演、煙花匯演、在戶外設置大型廣告;特殊産品上市,要經過檢測、認證,例如電梯、藥品、醫療器械;部分專業人士從業前要取得資格證書,例如醫生、工程師、會計師。這些許可審批有的與公民生命財産安全密切相關,必須保留;有的確實屬於重復審批、多頭審批、多環節審批。對這類審批,能減盡減,能合則合,讓企業感到不僅市場“大門”容易進,“小門”也容易進。

“照後減證”怎麼實現?具體來説,就是對行政審批進行分類改革:對設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仲介機構能夠有效實現行業自律管理的行政審批事項,直接取消,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後即可開展相關經營活動;對取消審批後有關部門需及時準確獲得相關信息,以更好開展行業引導、制定産業政策和維護公共利益的行政審批事項,改為備案;對暫時不能取消審批,但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審批條件行為的行政審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對關係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審批事項,保留審批,優化準入服務。

還有第二批第三批改革

這次“證照分離”改革選定了106項審批事項進行分類改革,其中取消審批2項,改為備案管理1項,實行告知承諾19項,優化準入服務84項,涉及24個省級部門,涵蓋了出版、印刷、電影、廣播電視、建築業、餐飲、食品、藥品、醫療器械、特種設備等多個領域。

具體事項清單,可在中國政府網以及省政府門戶網站查閱。針對上述事項,各省級審批主管部門、行業主管部門逐一制定了具體管理措施、明確了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配套措施,在實現涉企審批“減放轉優”的同時,“雙告知”“雙反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等工作同步推進。

這106項只是第一批分類改革事項,後續還會有第二批、第三批,最終將實現對涉企行政審批事項的全面覆蓋、全面優化。(記者 劉倩 實習生 王禧 通訊員 粵市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