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標本兼治,讓巡視整改落地見效——從海關總署黨組整改情況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後半篇文章”

2018-11-13 16: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標本兼治,讓巡視整改落地見效——從海關總署黨組整改情況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後半篇文章”

新華社記者姜瀟、朱基釵

深化政治巡視,強化巡視整改,認真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是十九屆中央巡視的鮮明特徵。

自7月中旬以來,海關總署黨組(日前已改設為黨委)根據中央巡視反饋意見,發揚準軍事化紀律部隊作風,強化政治擔當,主動認領責任,扎紮實實抓好巡視整改工作,力爭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滿意的答卷。

強化政治擔當 “帶頭改”與“帶動改”並重

“把守‘國門’有薄弱環節”“履行‘兩個責任’不夠嚴實”“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突出”……中央巡視組對海關總署黨組的反饋意見一針見血、直指要害。

“有的意見讓我們感到‘面紅耳赤’。接受中央巡視的過程,是對海關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的一次深度‘政治體檢’。”海關總署黨委書記、署長倪岳峰深有感慨。

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關鍵在落實整改政治責任。

巡視反饋當天,總署黨組即成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對照中央巡視反饋的26個主要問題,和上次巡視沒有整改到位的問題一併列入整改清單,制定89項整改措施,列出“日程表”“路徑圖”,倒排時間,壓茬推進,全面整改。

堅持巡視整改與監督執紀問責相結合,針對履行主體責任有折扣、問責不嚴肅問題,7月以來給予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13人;針對“四風”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問題,共給予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30人;針對隊伍監督管理不嚴、違法違紀案件時有發生等問題,通報了22起海關系統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強化震懾,持續釋放越往後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聚焦重點問題 “抓重點”與“抓長遠”並舉

8月1日零時,深圳海關,華商聯報關報檢有限公司正在申報出口一批物資。零時13分,該票貨物在皇崗口岸放行,前後僅用時13分鐘。這是深圳關區關檢融合整合後申報的第一票貨物。

而在廣州港南沙港區,廣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報關經理張林暢談著切身體會:“以往報檢報關需要分開申報,每次通關都得8個多小時。整合之後,只需1次申報,一個上午就可以完成,效率提升了50%!”

巡視發現問題是第一步,推動改革、促進發展,才能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通關便利化改革不到位”問題,海關總署抓住此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契機推動整改,4月20日起全國關檢執法窗口統一以海關名義對外開展工作,通過《全國通關一體化關檢業務全面融合優化整合隨附單證工作方案》等,將報關單、報檢單合二為一,將原報關、報檢單229個貨物申報數據元精簡到105個,大幅減少企業申報項目。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禁止洋垃圾入境不夠得力”等問題,海關總署抓住重點問題專項整治,拿出過硬措施,部署開展四輪“藍天2018”集中打擊行動,攥緊境外預檢和口岸查驗“兩個拳頭”,對重點地區進口固廢查驗比例提高到100%,堅決將洋垃圾堵在國門之外。

整改落地見效 讓執法權力不能“任性”

一把商神手杖,一枚金色鑰匙,二者交叉組成了中國海關的“關徽”。神聖的關徽,寓意著中國海關依法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利益,更承載著千鈞的重任和使命。

海關是國家進出境監管機關和重要的執法部門,業務環環相扣,風險也無處不在。中央巡視反饋指出,“一把手”等重要崗位、執法環節等重點領域廉潔隱患大,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仍然存在。

在改革中找路子,在創新中破難題。針對巡視反饋意見,今年以來海關總署堅持廉政風險與執法風險同步防控,依託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技術,形成從執法對象選取、執法實施,到後續處置、監控全過程標準化信息化智慧化管理鏈條,打造“制度+科技”廉政風險“防火墻”,給一線執法權力帶上“緊箍咒”,剷除“任性”土壤,營造公平公正廉潔的通關環境。

著眼長遠,建章立制,進一步紮緊制度的籠子。海關總署修訂出臺了《海關系統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從業行為的規定》《關於加強執法一線科長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規定,從制度機制上加強對“貼著海關發財”、搞利益衝突行為的規範和監督管理。

“下一步,海關總署黨委將繼續認真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始終保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持續用力、久久為功,以整改工作的實際成效深化海關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全面履職能力、振奮隊伍精神面貌,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海關。”倪岳峰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