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打好巡視整改“攻堅戰”“持久戰”

2018-11-14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關總署打好巡視整改“攻堅戰”“持久戰”
標本兼治,89項巡視整改任務一體推進

“雙11”期間,海外訂單激增,跨境電商切實感受到了海關手續簡化帶來的便利,“國際市場競爭激烈,海關提前申報、運抵放行,貨物抵港後10分鐘就可以辦結海關手續,大大節省了企業人力成本和通關時間成本。”廣東廣州市番禺蓮花港跨境電商監管倉負責人韓慶濤深有感觸。

全面取消出入境貨物通關單,海關通關時間平均縮減一半;第四輪“藍天2018”專項行動打掉涉嫌走私“洋垃圾”犯罪團夥6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43名……近段時間,海關一系列舉措頻頻受到點讚,這些成績的取得與巡視整改密切相關。

7月下旬,中央巡視組向海關總署黨組(日前已改設為黨委)反饋巡視意見。海關總署黨組立行立改,以標本兼治措施推進整改工作,截至10月15日,海關89項巡視整改任務已完成68項,其餘整改任務也已取得一定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扛起整改責任

中央巡視組向海關總署黨組反饋巡視意見時指出,海關總署黨組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發揮政治建設統領和思想建設引領作用不夠充分,把守“國門”存在薄弱環節;隊伍監督管理不夠嚴格,基層黨建工作比較薄弱……

“聽了巡視反饋以後面紅耳赤,但意見非常中肯,所有的問題無論發生在總署還是基層,都是我們的責任。”海關總署黨委書記、署長倪岳峰説,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抓好整改工作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強不強、“兩個維護”是否落實到位的“試金石”。

中央巡視組反饋當天,海關總署立即召開黨組會,成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對照巡視組反饋的4方面11項26個主要問題,將上屆巡視沒有整改到位的問題一併列入整改清單,制定89項整改措施。

各直屬海關單位黨組織均成立整改工作組,整改任務按每項要求細化、壓茬推進: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方案全面核查;經中央批准將海關系統黨組改為黨委,建立與海關垂直管理體系相適應的黨的領導體制;開發“海關系統因公出國(境)管理系統”;印發《海關系統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配偶從業行為的規定》……堅持帶頭改與帶動改結合、盯進度與盯質量結合、抓重點與抓長遠結合,整改中,海關總署一個一個節點、一項一項任務持續用力。

嚴禁“洋垃圾”入境,切實當好“國門衛士”

中央巡視組在本輪巡視反饋中指出,要“嚴防‘洋垃圾’入境、切實當好‘國門衛士’”……

針對巡視反饋的問題,海關總署部署開展了4輪“藍天2018”專項行動,加大對“洋垃圾”走私的打擊力度。

黨組書記坐鎮指揮,現場辦公、現場推進。9月14日淩晨,打擊“洋垃圾”走私的第四輪“藍天2018”專項行動集中收網,戰果纍纍: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團夥6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43名,查證走私廢塑料、廢礦渣、廢五金等各類涉案“洋垃圾”59.97萬噸;查證消耗臭氧層物質、木炭、瀕危動植物製品等危害環境、消耗國內資源、破壞生態文明的走私涉案貨物3.7萬噸,案值16.4億元……

“很大一部分‘洋垃圾’被違法轉賣給無環保資質的企業,這些企業在生産提取利用過程中缺乏必要的治污設施,極易對生態安全和人體健康造成威脅。”海關總署緝私局局長孫志傑説。

不僅加大打擊力度治標,還注重加強防控治本。加強“洋垃圾”入境風險研判處置,通過對查獲的固體廢物來源、運輸軌跡分析,篩查共性風險特徵,繪製源頭防控電子地圖,有針對性地選定重點監控對象。

為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當下海關總署正就解決“禁止‘洋垃圾’入境”問題開展專項調研,圍繞固體廢物進口總體態勢、固體廢物監管情況、檢驗監管能力、打擊“洋垃圾”走私等,研究提出綜合施策一攬子措施和工作建議。

通關便利化,壓縮跨境貿易時間成本

在日前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從去年的第七十八位上升到第四十六位,上升32位。各項指標中,跨境貿易排名也同步上升了32位,其中“壓縮跨境貿易時間和成本”很大一部分源於海關巡視整改。倪岳峰深刻感到,整改是推動工作的抓手和舉措,必須以巡視整改推動海關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此前,巡視反饋中專門指出,“通關便利化改革不到位、解決通關繁瑣問題進展緩慢……”到底是哪些環節不夠便利?總署將通關流程細分為卸貨、通關準備、通關、貨物提離4個環節,針對每個環節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優化,一系列改革舉措緊鑼密鼓推進——

6月1日,全面取消出入境貨物通關單,實行一次放行。據統計,取消通關單的當月,海關通關時間大幅降低,其中,進口通關時間較2017年底壓縮了56.2%,出口通關時間較2017年底壓縮了41.4%。

8月1日,實施進出口貨物一次申報、一單通關。過去229個申報項目精簡到105個;原報關、報檢74項隨附單據整合為10項,86項監管證件簡化成48項。“以前報關報檢要兩套材料,兩人專門負責,報關報檢材料還不一樣,工作量大,改革後,報關效率大大提升。”雲南順通達報關有限公司經理阮艷嬌感觸頗深。

9月1日,試點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實施“先放後稅”,壓縮企業通關時間成本;11月1日關稅保證保險改革正式在全國鋪開。

執法留痕可追溯,全程處於大數據監督之下

中央巡視組在反饋時指出了海關重點領域和執法一線腐敗仍然突出的情況。“海關執法權有個特點,就是權力下沉,越是基層權力越大,過去由於執法主要依靠人的現場判斷,一些一線人員自由裁量權過大,局部風險突出。”倪岳峰説。

為改變過去一線執法人員查驗隨意的情況,目前海關將查驗、稽查等執法對象的布控選擇權從一線上收,執法對象由信息系統通過“重點布控+隨機選取”方式確定,直接推送到執法一線,實現“選、查”制度性分離,讓確定執法對象不再“隨性”。

如何防止一些執法人員裁量權過大?走進總署的業務運行監控指揮中心,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各個海關查驗場地的實時情況。“以前人工填寫查驗記錄單,只是純文字記錄,出了問題,貨都運走了,根本沒法倒查。”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司長王煒説,現在只要是查驗場地,都安裝了多角度的視頻監控系統,關員執法要求佩戴可實時回傳信號的執法記錄儀,執法行為留痕可溯。

整改過程中,海關總署著力打造“制度+科技”,通過執法對象參數選定、執法行為留痕可溯、執法處置智慧判斷、執法異常“雲”端監控,壓縮自由裁量權空間。通過“標準化、進系統、留痕跡、可追溯”,使執法權運行始終處於大數據監督之下。

倪岳峰表示,下一步,將始終保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幹勁,以“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準軍事化紀律部隊作風推動巡視整改落實落地,既打“攻堅戰”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又打“持久戰”建章立制解決長遠問題,使巡視整改反饋每條意見的整改落實都轉化為海關工作的新提升、海關隊伍的新變化。(記者 江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