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丨總理出訪新加坡,
中新合作三大平臺成效如何?

2018-11-14 08:22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劃重點

1、12日,李克強總理開始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總理時隔11年的首次訪新,是2018年重要的周邊外交活動。

2、近年來,中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互聯互通、金融合作、三方合作等三大平臺,開展實質性合作,取得了多項務實成果。

今天(12日)李克強總理開始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並將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

這是中國總理時隔11年的首次訪新,是2018年重要的周邊外交活動。

作為中國周邊的重要鄰國,新加坡早在2017年5月就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朋友圈的小夥伴。

2017年6月,新加坡外長維文訪華,其中一大進展就是中新雙方溝通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建立互聯互通、金融合作、三方合作等三大平臺,同意開展更多實質性合作。

事實上是,雙方説得很好,做得更好。

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連續5年成為中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到2017年年底,新加坡對中國累計投資額超過900億美元,中國對新加坡累計投資額達366億美元。2017年雙邊貿易額為792億美元,同比增長12.4%。

在互聯互通方面,中新開展了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分別是中新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城和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僅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下,中新已簽約137個合作項目,總金額219億美元。中新還正在開展中新廣州知識城項目、中新互聯互通陸海新通道等其他合作,有望進一步加強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交流與合作,強化跨國跨區域互聯互通。

在金融合作方面,2014年兩國在銀行間外匯市場開展人民幣對新加坡元直接交易,2016年兩國央行續簽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中新金融合作正加速向民間擴展。

中資銀行在促進中新金融合作方面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據中國銀行新加坡分行提供的數據,截至今年7月末,中國銀行新加坡分行已累計為“一帶一路”相關項目提供逾160億美元融資,牽頭髮起銀團超過700億美元,為“一帶一路”項目和企業、機構發行債券籌集資金近100億美元,項目輻射“一帶一路”沿線近30個國家和地區,覆蓋超過20個行業。今年9月,中國建設銀行與新加坡盛裕集團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為中新企業投身“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和服務。

第三方市場合作方面,中新兩國在今年4月簽署了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今年9月在參加第一屆中國—新加坡“一帶一路”投資合作論壇時表示,第三方市場合作是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在論壇上説,作為全球重要的貿易和金融中心,新加坡願積極調動更多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成為中方企業進入第三方市場的跳板。

出訪前,李克強在《聯合早報》發表的文章再次強調了這三大平臺建設,可見“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共贏成果令雙方經貿關係更加穩固,未來中新合作將被推向新高度。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國際關係學系教授趙可金認為,新加坡有可能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樞紐,成為21世紀的“東方日內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